蔡英文“力挺”美媒上的这个广告,世卫13点声明反击

2020-04-16
来源:环球网

 

蔡英文 资料图

  【香港商报网讯】当地时间14日,美国《纽约时报》刊登了据称是“台湾民众”募资的广告,文案指责台湾被世卫组织拒之门外。世界卫生组织(WHO)就此发布13点声明反击,强调数十年来一直与台湾卫生机构保持技术交流,台卫生机构可通过多种联系窗口接收信息。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日前在例行记者会公开点名台湾,称遭台湾攻击长达两到三个月,而民进党当局不但不承认,反而要求谭德塞道歉。不仅如此,岛内还有人发动募资在《纽约时报》刊登全版广告,于14日刊出。

  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称,广告文案分为上下两块,分别以黑、白为底色。上半部以世卫英文缩写表达“谁”,提出疑问句WHO can help?(谁能帮忙?);下半部回应:Taiwan(台湾)。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14日还在脸书发文“力挺”,称“台湾走向世界有很多种方式,集资登广告、架网站或捐物资,都是很好的起点”。此外,她还表达感谢。

  针对这一广告,WHO发言人贾撒列维克(Tarik Jasarevic)15日以电子邮件回复台媒,提出13点声明,强调WHO数十年以来一直与台湾的卫生机构保持定期技术交流。

  在WHO提出13点回应中,贾撒列维克解释前8点说明台湾的卫生专家和部门如何与WHO互动及应对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的实例。

  首先是台湾有国际卫生条例(IHR)架构下的联系窗口,可以接收资讯、并直接向WHO总部更新讯息,也可以使用“事件资讯库平台”(EIS)。并说虽然注意到台湾的病例数相对其人口数属低,但WHO仍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世卫依序提出的第2至第6点声明,包括台湾有卫生专家参加世卫2020年1月成立的交流系统,支持全球应对疾病工作、两位台湾专家参加WHO今年2月举行的全球研究与创新论坛、台湾流行病学培训计画属于“全球流行病学与公共卫生防疫网”(TEPHINET)成员、WHO透过技术指导直接向台湾卫生部门通报情况、台湾专家和部门可以透过世卫网站及其他公开平台获取最新动态及资讯。

  第9至第13点声明则是解释WHO与台湾历年来针对全球不同健康议题的互动。例如2019年台湾专家受邀参加9次WHO技术会议,并参加其中的8次会议。邀请更多台湾专家在2020年出席会议的工作正在进行。

  台湾《联合报》报道称,对此,台外事部门“国际组织司”司长陈龙锦15日声称,台湾从2017年就没有受邀出席世界卫生大会。他还宣称,WHO应让台湾出席世界卫生大会,“并完整接纳台湾参加活动”。

  事实上,作为联合国下属的专门机构,世卫组织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加入。一直以来,台湾当局都想混入其中,进而彰显自己的“国际地位”。新华社曾发表时评文章称,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放眼全球,到处都在紧张抗疫,与病毒争夺时间、抢救生命。唯有台湾是个异数。一众高官为刷存在感、增加“能见度”,咬住世界卫生组织大放嘴炮,将口水战打到国际上,让台湾“被全世界看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于4月9日在记者会上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台湾民进党当局上蹿下跳,肆意进行政治操弄,持续炒作台所谓参加世界卫生组织和世卫大会问题,其真实目的是“以疫谋独”。我们对此坚决反对,他们的图谋绝不会得逞。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