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硬核爱情故事”?假的!

2020-04-16
来源:沸腾


  ▲《乡村爱情故事》剧照。

  这几天网上沸沸扬扬传播着所谓的“哈尔滨硬核爱情故事”,很多好事者画出了各种各样的关系图,有些地图炮也开得震天响。

  不少自媒体靠这个话题创造了一篇篇10万+,狗血与流量齐飞。

  但是所谓的“哈尔滨硬核爱情故事”,完全是谣言。故事的第一环就对不上,韩某是女的,而且与邻居曹某并不相识。

  4月15日晚,哈尔滨官方通报:

  韩某,女,22岁,于3月19日从美国抵哈,当晚22时左右通过“手拉手”方式转运至家中,并按照当时政策规定,执行了居家隔离观察。期间采取了相应管控措施,并按规定对其进行了医学检测。4月3日,韩某达到了隔离满14天的要求,再次对其进行了核酸检测,结果仍为阴性,所以解除了对韩某的居家隔离。

  4月9日,郭某明发病确诊后,通过流调和大数据比对溯源分析发现,郭某明的密切接触者、即刚才发布的被订正为确诊病例的曹某居住在道里区群力富丽江湾小区,与韩某住同一栋楼、同一单元分别为402室和302室,是楼上楼下邻居,二人并不相识。韩某在隔离期间,居家未外出。

  经查,该建筑为一梯一户,整个单元共用一部电梯,存在可能被污染的共同空间;上下相邻两层间由于房屋结构等原因,也存在疫病传播的可能,具备传染的条件。发言人表示,对韩某和曹某之间传染的关联性还在做深入调查。

  回头来看,误会跟此前通报中的一句话不无关系——“双方共同居住生活在此”。

  但当地官方的意思只是双方共同生活在同一栋楼、同一单元,并没有说两人是同居的男女关系。同居的“假想”很明显是违背常识的,既然是居家隔离,为什么还能有人随便进出?

  但有些自媒体可不管这些,直接把“共同居住”理解成“同居”。

  ▲爆款文章《哈尔滨硬核爱情故事》截图。

  事实上,当地从来都没有讳言韩某是女的,有的自媒体在行文中也直接抄录了“韩女士”的说法,但在解读的时候依然故意往歪楼的方向引。

  “大家都明白是咋回事儿”,是明白啥?再说《乡村爱情》明明是尺度很小、剧情很单纯的电视剧,让你说成什么了?

  现在看来,韩某和曹某完全是无辜的。韩某一回国就遵守当时的政策,自觉居家隔离,没有外出。曹某就更无辜了,莫名其妙就被感染了,然后莫名其妙又感染了家人,再然后莫名其妙被自媒体造谣。

  哈尔滨这一连串本土传播病例,最值得关注的,压根不是某些自媒体意淫出来的“爱情故事”。这事非常严肃,把它当成八卦来传播,不仅侵犯别人的隐私,更重要的是让公众无法注意到应该注意的真正问题。

  首先,韩某与曹某的案例说明,之前归国人员居家隔离的政策有很大的隐忧。

  3月21日开始,国家对归国人员实行入境后就地集中隔离,解决了这个问题。但是之前各地居家隔离的那些归国人员,以及他们的邻居,需要各地倒回去重新筛查,力争排除各种风险。

  其次,事发地的这一轮本土传播,一部分发生在家庭内,一部分发生在医院里,这也暴露了些许问题。

  财新4月14日的报道《哈尔滨45天新冠确诊零新增是如何打破的?》说:

  陈某4月6日出现发热症状后,并未直接转入到发热门诊隔离病房,而是转送至哈医大一院呼吸内科就诊,住院两天后才在发热门诊隔离。据黑龙江疫情通报信息,陈某确诊的第二天(4月11日),两名密切接触者也被确诊,这两人同期也在哈医大住院。

  有了发热症状,为什么没有立即隔离?有些殷鉴在前,却依旧发生了不该发生的院内感染,这让人遗憾,也值得追问。

  然而,直到现在,我们并没有看到像样的追问。这是比男女关系更值得我们关注的。

  除此之外,通过流调和大数据比对发现曹某与韩某的关联性后,当地疾控和公安专业技术人员立即对其居家隔离地进行了现场勘察,发现整个单元共用一部电梯,存在可能被污染的共同空间;上下相邻两层间由于房屋结构等原因,也存在疫病传播的可能,目前还在做深入调查。

  对此事中病毒传播路径的探查,显然需要依托缜密的轨迹溯源与流调分析,而不是凭空想象来的猎奇剧情。


  ▲网传消息不实。

  4月15日下午,黑龙江省省长、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指挥长王文涛就哈尔滨出现聚集性病例反弹,约谈哈尔滨市有关方面,严肃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严厉批评。

  他还要求,哈尔滨要坚决堵住小区、村屯管控漏洞,切实管住小区门、村屯门,增强市民“少出门、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的常态化防控意识,纠正小区、村屯管理形同虚设问题,特别要管住聚集聚餐等行为。要堵塞发热门诊、诊所药店管理漏洞,真正发挥“哨点”作用,做到“四早”。

  这些无疑颇具针对性,也意在靶向发力“补短板”。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上,有些网必须筑牢。

  说到底,疫情之下,更重要的是如何查缺补漏,如何建立更可靠的社会安全网。

  所以我其实从一开始,对所谓的“哈尔滨硬核爱情故事”就毫不在意。不管什么时候,脑子里永远去想那点“男女之事”,这是病,得治。(文 | 西坡)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