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三大指数集体收涨沪指涨0.3% 创指站上2000点 区块链板块掀涨停潮

2020-04-16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香港商报网讯】两市低开高走,三大股指全线翻红,创业板指收复2000点大关。截至收盘,沪指涨0.31%,深成指涨0.51%,创业板指涨1.56%。

  盘面上看,数字货币概念爆发,金冠股份、广电运通、恒宝股份、高伟达等9股涨停。电力板块掀涨停潮,科陆电子、汉缆股份、和顺电气等逾10股涨停。特高压、软件、半导体板块涨幅居前。

  其他市场行情

  韩国综合指数则基本持平,报1857.07点。

  日经225指数跌1.33%,报19290.20点。

  美股三大股指期货持续上扬,均涨逾1%,此前均一度跌1%。

  热点板块

  1、数字货币

  众应互联、汇金股份、科达股份、广电运通、金财互联、恒宝股份等多股大涨。

  2、特高压

  金冠股份、汉缆股份、中国西电、国电南自、中元股份、长高集团、汇金通等多股走强。

  消息面

  1、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3月70大中城市中有38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2月为21城;环比看,西宁涨幅1.4%领跑,北上广深分别持平、涨0.1%、跌0.5%、涨0.5%。

  2、央行办公厅课题研究小组在《中国金融》上撰文称,未来一个时期,建设我国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应立足国情,完善货币政策决策执行机制,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建立现代金融基础设施和中央银行金融服务体系,推动形成高效的货币财政政策协同机制以及中央银行财务预算管理制度,推动相关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3、蚂蚁区块链开放联盟链正式启动商业化,成都链安与蚂蚁区块链达成两方面合作,包括为蚂蚁区块链应用提供安全监测;链上安全监控、预警等。

  4、为什么IMF对中国和印度经济今年的增长预期为正,而其他大多数国家将经历负增长?IMF首席经济学家戈皮纳斯在接受采访时回应称,中国和印度的增长潜力比其他经济体都高得多。

  5、在已披露2019年年报的公司中,证金、汇金出现在了346只股票的十大流通股东列表中。其中,证金、汇金在四季度新进持有了黔源电力、恩华药业、龙星化工、索菲亚、红旗连锁等12只个股。

  6、发改委发布关于新建西安至十堰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同意新建西安至十堰高速铁路,项目总投资476.8亿元,其中工程投资452.1亿元,动车组购置费24.7亿元。

  7、上海二季度将开展“五五”购物节,旨在通过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进一步扩大“上海购物”品牌影响力,促进消费市场较快恢复增长。

  商报观察】

  数字货币概念激活内地股市

  4月16日消息显示,央行数字货币首个应用场景将在苏州相城区落地,标志着中国数字货币推行进展加速。当日收盘,内地股市数字货币板块再次走强,金冠股份、众应互联、汇金股份涨停,科达股份、广电运通、美盛文化等全部涨停,并带动内地股市止跌走强,上证综指收盘企稳2800点关,报2819点,上涨9点或0.31%;深证成指上涨53点或0.51%,报10470点。只是两市场成交额继续萎缩,只有5950亿元,显示场内资金跟风意愿不强,而场外资金仍然在观望,后续上证综指在2800点一线窄幅波动还将继续。(王长久)

  机构观点

  海通证券:对于整个科技板块,我们依旧需要保持信心,不盲目乐观也不盲目悲观,可以分批左侧布局。另外,我们还看到市场在新基建有所表现的同时,以水泥等为主的旧基建品种出现了回调,这种跷跷板效应之前曾有过,对此投资者不必过分担忧,随着下游的陆续开工,水泥等旧基建品种的逻辑依旧顺畅。最后我们看目前市场最为强势的消费及医药板块,作为其防御属性已在4月的报表期集中体现,短期可能随着估值的提高而逐渐弱化。随着目前越来越多的较差报表公布后,市场出现了平稳过渡,因此预计后市在一季报陆续结束后的空窗期,会重新审视疫情对各行业的影响,修正下跌的幅度。

  招商证券认为,社融数据改善或将带来企业盈利回暖,北向资金可能重新回流,A股将在二季度触底回升,迎来向上拐点。整体看,A股仍处在2019年开启的两年半震荡上行周期中,下半年不排除有加速可能。二季度大势研判的核心便是财政及货币政策加码,以及企业盈利迎来拐点。在3月27日政策定调后,后续的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下调、逆回购利率下调等动向也符合预期。未来,降息也值得期待。受疫情影响,预计上市公司盈利将会在一季度出现较大幅度探底的情形,而二季度以后A股盈利将会企稳回升,并开启新一轮盈利上行期。

  山西证券指出,近期A股的交易性机会有限,无论是选择防御性板块的投资者,还是选择进攻性板块的投资者,在板块轮动加速的背景下都较难取得稳定收益。美股近期大幅反弹,全球权益市场有企稳迹象,外资流出态势有望扭转,A股有望走出趋势性行情。但疫情的扰动尚未消除,当下时点仍旧建议投资者重配置而轻交易,注重配置机会。

  中原证券表示,A股市场经过2月份的大涨与3月份的持续回调之后,4月份股指进入到了一个较为均衡的震荡阶段。市场需要充分消化未来的诸多不确定因素之后,可能会再次选择突破方向,建议投资者继续密切关注国内外诸多影响因素的变化情况。预计沪指短线小幅震荡的可能较大,创业板市场短线小幅整理的可能较大。建议投资者短线暂时观望,中线建议继续关注部分低估值绩优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东北证券认为,二季度市场趋势为延续震荡休整。盈利方面,自上而下预计A股非金融企业2020年盈利增速在4%左右,较2019年底的测算结果8%有所回落,中小创盈利增速也可能下调,但仍相对占优。流动性方面,全球通缩压力下,货币政策趋于宽松,宏观资金面维持充裕;二季度微观资金面相对一季度可能有所偏紧,主要表现在流入端下降,流出端仍维持高水平。风险偏好方面,目前估值基本与2月3日持平,大部分行业低于历史均值;股权风险溢价显示A股相对国债已经有明显配置优势,个股位置处于中性偏低水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