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致光:保就業計劃急止血

2020-04-20
来源:香港商报

羅致光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李銘欣報道: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承認,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未能涵蓋所有僱員,但已經是現有制度下,能夠盡快支援僱主和僱員的最好方案。他又認為,目前未有充分數據支持,將新冠肺炎列為《僱員補償條例》下可獲補償的職業病。

  羅致光昨日在電台節目中表示,本港失業率自去年下半年漸漸上升,除了協助失業人士,政府更重要、更急的任務是「止血」,保住就業,因而設計保就業計劃,為合資格僱主提供員工工資補貼,亦為飲食業、建造業、運輸業及有強積金戶口的自僱人士等,提供資助。

  暫難將新冠肺炎列職業病

  他承認,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未能涵蓋本港全部勞動人口,但已經是政府現有機制下能夠做到最好的措施,以盡早推出協助僱主及僱員渡過難關,但任何新系統都不能即時產生作用。

  他又指,香港失業保障主要依賴遣散費、長期服務金和綜援,而政府將會放寬綜援的資產審查,為期6個月,以協助失業人士,綜援是社會的安全網,香港作為富裕的城市,有責任支援未能維持基本生活水平的市民,目前是時候要將綜援除去標籤。

  另外,羅致光昨日亦在其網誌中稱,如果將新冠肺炎列為《僱員補償條例》下可獲補償的職業病,醫護人員能多一分安心和保障,但按照國際勞工組織,目前未有充分數據支持。因為醫護人員感染病毒的風險因地方而異,如果採取有效措施,就能控制醫護人員工作時受到感染的風險;根據國際勞工組織準則,職業病是與工作存在因果關係的疾病,如果疾病在社區廣泛傳播,大家也不能假設受感染的醫護人員在工作中感染病毒。

  不過,羅致光強調,雖然並非法定職業病,但衛生署追蹤接觸者時,可提供權威性的證據,讓受感染的僱員向僱主追討補償,當局會密切留意疫情發展和數據,作出適當跟進。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