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历史!美原油期货暴跌300%,每桶-37美元

2020-04-21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香港商报网讯】忙于“见证历史”的投资者度过了一个不眠夜。纽约油价20日暴跌,5月交货的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暴跌约300%,收于每桶-37.63美元,为历史上首次收于负值。

  据悉,这是自1983年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上市以来录得的最低原油期货价格。被抹去所有价值的WTI原油负价格,也打破了1946年WTI西德克斯轻质石油这个油品上市以来的每一个低点。

  油价负数意味着将油运送到炼油厂或存储的成本,已经超过了石油本身的价值。当然,这是因为5月合约最后交易日因为交割地仓储和物流的紧张导致价格失真的特殊现象,并不意味着全球的原油都要倒贴钱了。

  特朗普:抄底原油大好时机

  当地时间20日的白宫记者会上,特朗普宣布将利用当下国际油价暴跌的时机购入7500万桶原油,以加强美国石油战略储备(SPR)。

  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油价的下跌将是非常短期的;负油价反映了金融市场状况,而非石油市场状况。现在是购买原油的大好时机,希望国会能支持。正在研究将至多7500万桶石油纳入战略石油储备;将考虑有关停止进口沙特石油的意见。

  特朗普在被问及欧佩克+是否将加大减产时表示,已经这么做了。

  美原油“爆仓”

  由于原油组织欧佩克、俄罗斯刚达成的减产协议被证明不足以应对需求骤减,加上美国原油生产在过去50多年从未实施过配额生产或者减产,导致原油过剩。因美国库存飙升幅度触及纪录高位,今年夏天将面临储油设施用尽的考验。其中,美国能源部的数据显示位于俄克拉何马州库欣(Cushing)的储油罐的储存量目前达到69%,高于四周前的49%,美国储油设施迅速被填满。在这样的情况下,原油生产商只能通过削减未来数月的采油量并降低近月的原油价格,削减库存,降低生产成本。

  移仓换月为主因?

  原油期货价格是按照每月进行计算,在每月底会对近月的交易进行结算。4月21日,美国原油5月期货协议将过期。一般而言,相邻月份的油价差价不会过大,但WTI5月原油期货及6月原油期货价格在当地时间4月20日上午9点半,换月价差竟达到了50%。部分购买原油纸(即原油类期货,而非原油)的投资者提前对5月期货进行平仓,防止协议过期后原油纸“升水”损耗过大(即持有相同量原油额外付出的资金)。此外,有分析认为也不排除市场上部分原油买家故意压低5月原油期货价格,逢低购买原油的行为。

  市场预期,在4月21日强制交易结束后,5月WTI原油期货价格将会有一定回升。

  市场评论认为,下一份结算的原油期货合约为布伦特原油6月份期货合约,将在10天内进行结算。当前报价为25.54美元/桶,或为新冠肺炎疫情的下一个受害者,甚至可能跌至负值。油价负数意味着将油运送到炼油厂或存储的成本已经超过了石油本身的价值。

  消息人士称,沙特正在考虑尽快实施石油减产,而不是在5月份。

  对于为何出现负油价,隆众资讯副总经理闫建涛认为,当前影响油价的最主要因素不是生产成本,而是库存,特别是在内陆产油区。疫情引发了基础设施和交通物流不畅等问题,原油很难外输或储存。 纯粹为了经济性而关井停产是有风险的,所以要接着生产。如果储罐库容不够或者存储成本过高,生产商宁愿接受负油价,不得不赔钱让买家拉走。

  分析人士称,此轮原油市场“杀跌”之势原因有三:一是近期全球经济增长担忧骤增导致市场对原油需求预期下降,欧佩克甚至预计全球石油需求将出现“历史性”倒退;二是受产能过剩影响,全球原油库容告急,加剧供求失衡趋势;三是NYMEX原油2005合约交割日临近,在期货合约移仓换月时,价格通常会出现跳空现象。

  全球石油需求或出现历史性倒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收缩3%,或创出近一个世纪以来最大降幅,今年全球GDP下降总量中,预计美国将占31%,是美国在全球经济产出中所占份额的两倍以上。

  报告分析称,尽管封锁和限制出行对遏制新冠病毒至关重要,但也对经济活动造成可观的损失,不利的信心影响可能会进一步打压经济前景。

  全球经济前景向来与原油需求变化密切相关。欧佩克上周发布的石油市场月度报告预测,2020年全球石油日均需求降低685万桶,这将是自2009年和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石油消费首次出现年度下降;4月份全球石油需求日均减少2000万桶,为历史最大降幅。

  欧佩克指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所导致的全面经济挑战,到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将出现“历史性”倒退。

  全球原油库容告急

  受产能过剩影响,全球各地的存储空间正被迅速填满。分析人士称,在原油难以运输的某些地区,生产商可能很快就会被迫贴钱给买家,让他们把原油拉走,这实际上相当于将油价推低至负值。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上周表示,美国截至4月10日当周原油库存增加1900万桶,远超市场预期的1170万桶,创下历史上最大单周增幅。目前美国石油钻井平台、钻机等相关产业链正在采取修整减产的方式,以度过供求失衡的市场危机。

  此外,据联合石油数据库JODI数据,沙特阿拉伯2月原油日产量较上月增长3.6万桶/日,至978.4万桶/日另据媒体报道,俄罗斯在过去3日将石油产量提高了近1%。

  与此同时,全球原油市场将面临储油设施用尽的考验。美国能源信息署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10日当周,位于俄克拉荷马州库欣的储油罐的储存量目前达到69%,高于四周前的49%。

  随着全球各地的储油设施被填满,海上储油量也在大幅增加。摩根士丹利日前指出,海上储罐也将在60天内存满,美国二叠纪盆地已经开始使用管道储存,全球剩余库容已接近极限。

  交割日临近

  有分析指出,导致NYMEX原油期货2005合约大幅下跌的直接原因,是交割日的临近。

  分析人士称,由于不同期限的期货价格不同,在期货合约移仓换月时,价格通常会出现跳空现象。这种跳空不是重要事件或者突发意外导致的突然上涨或下跌,只是因为美原油执行了一份新的合约,重新定价而已。

  据分析,正常情况下即将换月的两种期货合约的价差不会过大。但是这一次,NYMEX原油2005合约和2006合约的价差已经达到了7美元,意味着期货合约从一个月滚动到下一个月,投资者若要保持相同的头寸,成本将增加30%,这十分罕见。

  分析人士称,5月合约将在4月21日(北京时间22日凌晨02:30)进行交割,多数经纪商会在4月16日-20日展期。为了避免被强制平仓,部分交易者往往会提前平掉5月份的合约,重新建仓下6月的合约,造成5月份合约出现许多卖盘,价格大跌。

  原油市场何时现曙光?

  分析人士称,尽管沙特与俄罗斯达成历史性减产协议,但减产数量不足以抵销需求减量,且库存爆满将加重油价下压的疑虑,始终是市场挥之不去的阴影,原油市场转机仍需耐心等待。

  兴证期货认为,在需求端严重悲观的情况下,进入5月之后,以减产协议规定的全球供应的削减并不能改变油价运行方向,预计油价将维持底部宽幅震荡的格局。

  独立研究咨询公司Energy Aspects首席石油分析师阿姆里塔·森表示,OPEC+此次减产的幅度远远不够,整个4月份全球能源需求可能比去年同期下滑2500万桶/日。阿姆里塔·森还表示,考虑到全球经济受到疫情的冲击,原油需求的复苏将是非常渐进的,因此这些减产充其量只是为油价提供短期的支撑,但不会使油价上行。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