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疫情放緩再現單日零確診 衛防中心昨首度取消記者會

2020-04-21
来源:香港商报

 

  本港疫情放緩,昨日錄得零確診。圖為過去周日深水埗街頭人潮湧動。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戴合聲報道:本港自3月5日以來,昨日首次沒有新增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累計個案維持在1025宗。衛生防護中心亦首度取消例行記者會。另外,再多28名病人康復出院。雖然本港近日確診個案數字連續多日錄得單位數,惟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早前已指出,要按2個潛伏期、即28日內無本地感染個案才等同疫情受控。中心又提醒市民,日常生活中應盡量與他人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以減少接觸沒有出現病徵感染者的機會。

  接28疑似個案候檢測結果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緩和,昨日錄得零確診個案,而對上一次沒有新增確診個案是3月5日,目前累計確診個案維持在1025宗。由於沒有新增個案,衛生防護中心昨日亦沒有安排例行記者會,這是自1月20日本港疫情開始以來,首次不舉行疫情記者會。

  醫管局指,截至昨午12時,公立醫院過去24小時向衛生署通報,共接收28宗疑似個案,包括10男18女,年齡由19歲至85歲,現正等候病毒檢測結果。而截至昨午12時,過去24小時共有28名確診病人康復出院,至今共有630名確診或疑似病人康復出院。目前公立醫院負壓病床數目為1130張,使用量為48.5%;負壓病房數目為579間,使用量為64.8%。

  政府徵用九龍城富豪東方酒店,讓通宵等候病毒檢測結果人士入住。

  徵用九龍城富豪東方酒店

  張竹君於早前表示,香港每日確診個案數字有下降的趨勢,但仍不代表目前疫情已受到控制,如果以1、2個星期為潛伏期計算,要等待2個星期至1個月無新增確診個案,才可認為是情況受控。中心又提醒市民,日常生活中應盡量與他人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尤其應減少外出及避免聚餐或聚會等社交活動,以減少接觸沒有出現病徵感染者的機會,並減低社區出現群組個案的風險,強烈呼籲市民應避免所有非必要的外遊計劃。

  另外,政府將徵用九龍城富豪東方酒店,讓有需要通宵等候病毒檢測結果人士入住。政府指,由明天起所有經機場抵港而無病徵的人,都需要在亞洲國際博覽館收集深喉唾液樣本後,到指定地點等候病毒檢測結果,才可以到指定居所強制檢疫,如果乘客清晨或上午到達香港,可以在亞博館等候,但如果下午或晚上抵港,衛生署會安排他們乘坐專車,到富豪東方酒店等候結果。有關人士要戴上電子手環,不能離開酒店房間,更不能在酒店隨處走動。離開指定房間會被視為違反強制檢疫令和構成刑事罪行,違例者最高可被罰款25000元及監禁6個月。

  不會對社區帶來額外風險

  衛生署等候檢測結果中心設有基本保安服務,以確保上述人士安全和不可擅自離開酒店。酒店會提供住宿期間的基本膳食。一般而言,上述人士只會入住酒店1晚,在第2天有檢測結果後便會被安排有序離開。

  政府發言人強調,在衛生署等候檢測結果中心等候檢測結果的人士在離開衛生署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時,均沒有出現任何病徵。在確認檢測結果為陰性前,所有抵港人士均會被安排乘坐專車直接入住酒店,故此有關安排不會對酒店所處的社區帶來額外風險。當局表示,目前不少酒店有為抵港後接受檢疫的人,提供14天住宿套餐;在衛生署等候檢測結果中心等候檢測結果的人士的風險,並不比一般在其他酒店接受14日強制檢疫的人士高。

  專家促延限聚令免功虧一簣

  「限聚令」期限將於本周四屆滿,港大及中大專家昨均表示,防控疫情的安全規則是28日零感染個案,故認為本港一定要延長「限聚令」,否則隨時功虧一簣。受影響相關行業如飲食界別,有代表指對於禁令會延長已有心理準備,但希望當局可放寬部分限制。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良昨早接受電台訪問時稱,政府早前推出的防疫措施,包括「限聚令」等於本周四屆滿,他認為有關措施一定要延長,直至連續28日無出現新確診個案。他提醒市民不要以為本港防疫工作做得好,指大灣區11個城市中,本港防疫工作排最尾,以人口比例計算,本港的確診比率是北京及上海的5倍。

  許樹昌:最理想28日無確診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亦認為,昨日再現「零確診」是好消息,但短期內限制社交距離的措施必須再延長,因為前日本地確診的維珍航空女地勤人員,感染途徑仍未確定,要確保社區沒有不明爆發才能考慮放寬措施,最理想的情況是延長至本港最後一宗本地個案起計的28日。他承認,要做到長時間沒有個案存在難度,故只要個案長時間保持單位數字,同時沒有不明來歷的社區爆發,亦可考慮逐步放寬措施。

  香港餐飲業商會之一的「稻苗學會」主席黃傑龍昨指,業界對於防控措施要再延長有心理準備,亦理解抗疫的重要性,但期望延長措施的同時,部分限制可以放寬,包括放寬要求餐廳入座率只可以有五成的規定。另一方面,美容院的停業規定本周四亦將屆滿,香港美容業總會創會主席葉世雄稱,近日業界已加強清潔措施準備復工,認為近日新增的個案與美容業界無關,繼續要求美容業界停業是無理。

  對於有餐飲業界稱希望延長防疫措施時,可以放寬餐廳入座率,許樹昌認為要到疫情進一步穩定,才可以考慮放寬,現時是言之尚早。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