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私樓供應去年已「斷崖」 團結基金倡加快拓地

2020-04-21
来源:香港商报

 

  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兼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黃元山(中)、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左)及研究員潘灝儀一同發表最新土地及房屋政策研究報告,並建議政府為現時有關土地房屋發展的繁瑣程序拆牆鬆綁,以增加房屋供應。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房屋土地問題一直是香港重中之重。團結香港基金昨發表報告指出,由於香港私人住宅建築工程放緩,供應量在去年已出現「斷崖式」下跌,預測香港未來5年私樓供應量會繼續在谷底徘徊。基金建議特區政府加快開拓新土地,並為現時繁瑣程序拆牆鬆綁。

  料未來5年供應谷底徘徊

  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昨於網上簡報會公布報告表示,受私人住宅建築工程放緩影響,香港私樓供應在去年已出現「斷崖」,只有約1.4萬個,按年較政府預測減少三成,加上基金預測未來5年也難以從谷底回升,私人住宅落成量每年平均只有約1.6萬個單位,即較去年預測的少一成四;過去7年單位供應量累計短缺2.3萬伙,相等於兩個太古城的單位數目;再加上展望2025至2029年的情況,土地供應只會更捉襟見肘。

  至於公屋方面,基金會預計未來4年落成量平均每年只有約2萬個單位,過去7年供應量更全不達標,累計短缺8.2萬個單位,相當於11.2個彩虹邨的單位總數。

  促為繁瑣行政程序鬆綁

  葉文祺分析,本港土地儲備緊絀,「生地」變「熟地」進展緩慢,加上新冠肺炎疫情令情況更讓人憂慮,今年1月新樓動工數目為零,是過去3年半以來首次出現的現象,過去2、3個月亦有不少地盤停工,即使2月及3月陸續復工,建築材料亦受物流阻礙影響未能及時送達,加上有公屋被用作檢疫中心,綠置居延遲銷售,如疫情持續將令公私營房屋供應問題一直惡化。

  基金會建議政府為各種土地發展行政程序拆牆鬆綁,提醒政府應加快現時所有的土地開發項目,如:土地改劃、新發展區發展、土地共享先導計劃、市區重建、鐵路上蓋發展以及實行大規模填海計劃,並重新檢視、評估及簡化土地發展的行政程序,化繁為簡。

  基金會又認為政府應提高公屋項目的透明度,令各部門在落實時間表上更有責任和承擔,可建立一站式公開平台,向公眾披露各個公營房屋項目的進度,包括:有關的土地發展程序、建築圖則提交、建造工程動工期與竣工期等;政府亦應考慮重新成立《長策》督導委員會,檢視房屋需求推算方式。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柯創盛議員對報告表示認同,十分擔心由於土地供應出現大幅下滑,將影響公私營房屋供應,包括延長公屋輪候時間。而近年私營房屋的土地供應,由三、四年前以政府「拍賣/招標」為主,變成由發展商修改地契/重建為主,這變相令政府失去土地供應的「主導權」,情況極不理想。而發展商修改地契/重建上,官僚程序又特別冗長,特別是補地價問題,反反覆覆,耗費大量時間。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