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絕不允許外部勢力插手香港

2020-04-21
来源:香港商报

新华社图

  【香港商報网訊】針對美國、歐盟、加拿大、澳洲等外國政府、組織或政客對香港特區警方依法執法妄加置喙,中國外交部對此回應指,西方政客的說三道四,是對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的嚴重踐踏,並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絕不允許任何外部勢力插手干預。

  促停為反中亂港分子撐腰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對於香港特區警方依法採取的拘捕行動,個別西方政客說三道四、橫加指責,甚至公然要求香港警方撤銷控罪,是對中國香港事務的粗暴干涉,是對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的嚴重踐踏。中方對此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

  耿爽說,香港是法治社會,任何人都不能凌駕於法律之上,香港警方依法執法,不容歪曲抹黑。耿爽重申,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絕不允許任何外部勢力插手干預。中方敦促有關方面切實尊重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停止為反中亂港分子撐腰張目,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國內政。

  駐港公署稱司法獨立不容干預

  另外,駐港公署發言人強調,香港是法治社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司法獨立不容干預。任何人都不能超越法律之上、都沒有違法犯罪而免受懲罰的特權。那些涉嫌違法犯罪分子指望外部勢力為他們提供「免罪金牌」,更是癡心妄想。

  發言人說,一些外國勢力奉行虛偽的雙重標準,將極端暴力行徑美化為「和平示威」,抹黑香港警方依法執法,嚴重褻瀆法治精神。這些外國勢力一再打「人權」、「自由」的幌子,就是避而不談這些涉嫌違法犯罪分子到底有沒有觸犯法律,就是避而不談這樣的違法犯罪行為在本國是不是也要受到懲處。他們的真實目的就是包庇和支持違法犯罪分子,妄想把香港變成獨立、半獨立的政治實體,赤裸裸插手香港事務,為各種反中亂港分子撐腰打氣。這是對特區高度自治的嚴重侵蝕,對特區繁榮穩定的惡意破壞,不僅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中國人民堅決反對,國際社會也予以譴責。

  發言人敦促外國勢力認清香港是中國一個特別行政區的事實,認清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十四億中國人民過去沒有、今後也不會屈從外國壓力的事實,言行一致,切實尊重特區的法治和司法獨立。任何損害香港繁榮穩定和中國主權安全的行徑都注定以失敗收場。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