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传关闭门店、裁员90%、中高层出走?同程却宣布要进军航旅业

2020-04-21
来源:凤凰网旅游

  4 月 20 日,同程集团对外发布消息称,集团内部没有大规模裁员,员工岗位变动只是正常的闲置人力资源的转岗。 目前已经启动航空与旅行社两大业务板块的整合,成立 同程 航空旅游服务集团有限公司。

  此消息被看作是对外界传言的正式回应。 4 月 19 日,有网友爆料称,据某 OTA 员工透露,其所在公司即将有大裁员,裁员比例或超 90% ,旗下门店将全部关闭,员工大部分将在近期完成优化和缩减。 此次优化不只是员工和中基层岗位, CEO 和中高层也将自寻岗位和另谋出路,正式消息会在 4 月 20 日对外宣布。 同样是在 19 日当天,同程国旅 CEO 杨佳佳发布内部告别信称,疫情的黑天鹅事件,让同程国旅无法向前,甚至是遭受毁灭性打击。 对此,集团公司做出来关于度假方向和管理层的一些调整决策。

  基于上述爆料及同程国旅 CEO 的告别信,不少网友纷纷猜测爆料中的 OTA 即是同程集团。 面对外界猜测, 同程 集团对外发布了上述消息。


  01.互联网+旅行社

  传言中的裁员与关闭门店事实上是来自于同程旅业与同程国旅的业务整合。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称,为应对疫情影响,度假BU被划入同程航旅,裁员比例达90%的说法不属实,有部分闲置人力转岗。人员调整集中在同程集团旗下国旅板块,非上市公司板块,而同程艺龙消费端将于4月22日更名为“同程旅行”。同时,由于其他工作安排,余海洋于4月19日起辞任公司非执行董事及董事会审核委员会成员职务,郑润明被任命为同程艺龙非执行董事及董事会审核委员会成员。

  业内专家认为,此次同程出现较大调整既是由于疫情对旅行社业务板块带来了巨大资金压力从而导致的被动调整,同时也是其整体业务发展的必然选择。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10月,同程宣布并购万达集团旗下北京万达旅业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旗下有分布在全国多个省市的12个地方大型旅行社。

  事实上,同程并购万达旅业的道路并不平坦。在同程宣布并购万达旅业旗下旅行社不足一个月之际,这一交易受到万达系旅行社联合抵制,他们对强制整合、同业竞争、股权等方面表达了不满,并决定暂时终止履行与万达旅业之间的并购协议。万达收购的这几家旅行社并未实现最初的预想,经过一段时间的整合,并未形成主要的合力,仍旧是一个简单的拼盘,这也是万达旅业选择出售的主要原因,而同程收下这几家旅行社之后,在整合的问题也破费周折。直到2018年9月,万达旅业才正式更名为同程旅业。


  同程国旅是同程集团旗下的“互联网+”旅行社板块,其互联网运营能力及系统研发能力被认为是同程国旅相比传统旅行社集团的突出优势,同程旅业与同程国旅的整合被看作是同程内部线上与线下业务的整合。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新生”的同程航旅拥有两方面的优势,一是突出的互联网运营及系统研发能力,二是全国布局的旅行社板块,这将是其未来发展的基石。也有专家表达了不同观点,线下流量能不能在新的平台上实现高活跃度的流转、产品能不能自由转换等都有待于进一步观察,这也是很多OTA平台都需要面临的一个难题:如何有效地将线下流量与线上产品与运营有效打通。


  02. 同程会是下一个“春秋”吗?

  据了解,同程航旅的筹划从2019年下半年就开始启动,其主要目的是重组同程内航空和旅游业务,发挥产业协同的优势,在航旅业务方面发力。同程航旅旗下整合了红土航空、同程国旅和同程旅业(原万达旅业)三大主体,同程航旅CEO一职由红土航空董事长吴嘉竹兼任,同程国旅与同程旅业整合后的同程旅行社板块则由原同程旅业CEO滕薇薇负责。

  同程集团自2017年就已筹谋“航空+旅游”的业务布局,2017年同程战略投资控股红土航空,提出了“互联网+航空”的发展思路。到2019年底,红土航空共有12架空客A320系列飞机,计划至2025年末在册飞机数量达到30-50架,开通50余条国内、国际航线。红土航空于2019年获得湖南财信产业基金战略投资,投资将主要用于进一步完善基地航线网络,发展目标定位于“中型互联网+精品航空”。


  而对于同程布局航旅业务,綦琦认为旅游企业进军航空业务很难,航空业被认为是一个高投入低回报的产业,民营航空业刚性成本占80%,而剩余的20%空间中,人力成本要比传统的航空公司高50%左右,“春秋国旅转型春秋航空是充分利用了上海的市场环境,此外就是缩减成本上下了苦功夫,最后以较为便宜的价格扩展了自身的市场。”

  无论是OTA或者是其他的旅游企业,基本上都还是轻资产平台运作,而航司则是需要重资产运作,要实现网络化运营。

  与春秋航空当初依靠着上海市场的优势类似,同程旗下的红土航空也被业内认为是会依靠云南市场,以及其第二大股东——湖南省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引导基金的所在地湖南的市场。至于如何在控制成本的前提下打造其发展目标中的“精品航空”,这是红土航空,特别是同程需要解决的一个难题。


  03. OTA倒闭离场未必就是坏事

  针对有OTA即将倒闭的传言,民航专家綦琦表示,疫情对旅游业8的打击是空前的,即便真的有OTA倒闭离场,那也是市场作用的必然结果,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就国内航旅业而言,航空公司、机场、景区、酒店集团多为央企、国企,会得到较多资本工具协助以便度过“最难时刻”。但在OTA领域,企业多为非公有制资本,在航班停飞、景区停业、酒店关门等航旅业因疫情引发的“被迫”供给停滞的阶段,OTA在线产品销售几近停摆是必然的。

  国内的复工复产已经让我们看到航旅业在国内率先复苏的亮光。但是要想遇见“暴风雨后的绚丽彩虹”需要能在“暴风雨中活下来”。航旅业因疫情低迷是全国性甚至是全球性的,全球OTA的“求生能力”来自于自身的业务风险敞口管控和企业应对危机管理能力。基于商业视角,部分“问题”OTA的倒闭离场是市场法则作用的必然结果,对整个行业和消费者是好事情。优胜劣汰考验着每一家国内航旅业的市场主体,我们不必为个别的“出局”感到惋惜,而还应该看到“市场再分配”的机遇。“活着”是现阶段航旅业市场主体的唯一出路,有的能做到,有的做不到。


  世界旅游组织预估,2020全球的国际旅游人数将下降20~30%,国际旅游收入也将下降3000~4500亿美元。此前,因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曾经的签证业务龙头百程旅游实施破产清算,成为第一家在疫情发生后倒闭的大型旅游企业。

  资料显示,百程旅行网成立于2000年,主要经营出境旅行在线零售、商务旅行服务,总部设立在北京,并在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沈阳、武汉设立六个分公司。百程旅行网曾是签证方面的龙头服务商。2014年,百程旅行网以“0元签证服务费,拒签退全款”掀起了一场与携程的签证价格大战。这家旅游企业曾在新三板挂牌,在经历了至少连续5年亏损后最终倒下。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