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拆局】原油對沖是一門學問

2020-04-21
来源:香港商报

  國際油價經常大幅波動,為穩定成本,與原油相關的油企、航空公司等會根據未來油價走勢預測,簽訂對沖合約,鎖定來年或未來數年的油價。但對於企業來說,對沖的比例以及價格估算是一門學問,設置不當反而會令企業蒙上巨大損失。

  國泰航空(293)在2016年和2017年正是因為燃油虧損,分別慘蝕84.6億元和63.8億元。為此國泰修訂對沖政策,縮短合約期,並逐步降低對沖比例。政策修改頗有成效,2018年國泰對沖虧損由63.8億元,大幅收窄至14.45億元。2019年國泰包括對沖虧損在內的燃油成本為29.8億元,按年跌12%,燃油對沖虧損大幅減少93%至1.01億元。

  不過,油價近期下跌,國泰預告今年燃油對沖或再面臨虧損風險,其指出,以每月計算,油價每跌5美元,公司燃油對沖虧損將增加約700萬美元。

  另外,中石化(386)亦於2018年底,因原油期貨對沖產生損失,其子公司聯合石化對國際油價走勢判斷失誤,部分套期保值業務的交易策略失當,造成某些場內原油套期保值業務的期貨端在油價下跌過程中產生損失,導致聯合石化出現46.5億元人民幣經營虧損。

  香港商報記者 范曉昱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