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知產創造力持續提升 五項核心指標全國第一

2020-04-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姚志東報道:昨日,在深圳市市場監管局舉行的深圳市知識產權工作會議暨知識產權宣傳周活動啟動儀式上,發布了《深圳市2019年知識產權發展狀況白皮書》。該白皮書顯示,去年,深圳市知識產權創造數量及質量取得突破,專利申請量、授權量、授權量增速、有效發明專利五年以上維持率、PCT國際專利申請量五項核心指標居國內第一。

  統計顯示,國內專利申請261502件,同比增長14.4%;其中發明專利申請82852件,同比增長18.4%。國內專利授權166609件,同比增長18.8%;其中發明專利授權26051件,同比增長22.3%。華為、騰訊的發明專利授權量4510件和2146件分別排名全國第一、第五。

  截至去年底,深圳累計有效發明專利量達138534件,同比增長16.5%。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106.3件,為全國平均水平的8倍。尤其南山區的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396.9件,全國第一。

  截至去年底,深圳有效發明專利五年以上維持率85.2%,居全國大中城市首位。去年,深圳PCT國際專利申請量17459件,連續16年居全國大中城市首位,約佔全國申請總量的30.6%,更佔廣東全省總量的70.6%。其中華為4637件居全球企業第一。

  知產保護機制更完善

  據介紹,深圳市市場監管局去年查處侵權案件1787件,同比增長46%,移送涉嫌犯罪案件49件。深圳市「掃黃打非」辦、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立案183件。深圳海關採取保護措施7473批次,查扣涉嫌侵權貨物1398.3萬件。

  據了解,深圳首單知識產權證券化產品在深交所掛牌,實現深圳知識產權證券化零突破。

  白皮書顯示,深圳商標受理窗口受理商標註冊申請23218件,居全國第一。中國(深圳)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具備專利申請快速預審備案資格企事業單位1368家,快速授權率91.7%。白皮書相關案例顯示,2019年2月,華為啟動與美國電信運營商Verizon的專利許可談判,並向其提供了超過230項專利侵權證據。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