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屢創新高 金股走勢落後不宜沾手

2020-04-23
来源:香港商报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資金紛紛流入黃金避險,使金價早前創7年新高,現貨金每盎司達1726.97美元,不少散戶看好金價上升,就會買入黃金股,但事實上大部分金股走勢都是大落後,無隻揀得落手。 香港商報記者 林德芬

  即使金價昨日重上每盎司1700美元,但金股普遍隨大市向下,但招金礦業(1818)、山東黃金(1787)逆市造好,山東黃金更創出52周高位,高見21.95元。

  其實在港上市的金股素來波動較大,股價未必與金價一致,而且走勢兩極化。以3隻行業龍頭招金礦業、紫金礦業(2899)及山東黃金去年股價走勢為例,紫金礦業及山東黃金年內分別累升43.17%及34.59%,招金礦業則僅累升8.17%,可見即使龍頭股股價變動,亦相差甚遠。

  過去10年金股升幅遠遜金價

  分析3股的長期股價表現,招金礦業於2010年4月22日收報6.15元,至昨日收報8.82元計算,累升43.41%。紫金礦業於2010年4月22日收報3.32元,至昨日收報3.32元,無升跌。至於2018年上市的山東黃金,上市至今股價累升50.68%。然而,過去10年金價累升近65%,可見金股的升幅普遍落後金價,未有緊貼黃金走勢。

  為何金股大落後呢?艾德證券期貨投資策略總監文錦輝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金股與黃金不一定同步行的,因要視乎金股旗下金礦的含金量有多少、開採年期(因金礦越掘越少)等。金價升時,金股有機會上揚,但就未必一定會跟足金價上升。

  文錦輝又指出,金股的表現也要視乎公司盈利等因素,即使企業能開採到黃金,假如成本貴,盈利自然低。此外,開採黃金又涉及環保等問題,所以周邊有很多營運資本,令金股股價不一定跟足金價。

  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熊麗萍指出,評定金股的業務前景要看其開採成本及金礦所佔收入比例等,部分金股的業務不止開採黃金,還有其他貴金屬開採等,如紫金礦業並非只開採黃金等。

  估值偏高上升空間有限

  熊麗萍續稱,金股與金的關聯性,猶如油股與油價般,除了看是否真的直接受惠於商品價格,亦要看開採成本於上中下游業務所佔的比例,因有些金股除了做上游的黃金開採,也會做中下游等產品,即黃金加工等產品,這類金股則未必受惠於金價上漲。她提醒道,部分金股的估值可能已偏高,上升空間有限。

  翻查資料,被市場視為最受惠金價向上的招金礦業,市盈率達53.68倍,遠高過同業。在目前大市回調下,招金礦業上升空間有限下跌空間頗大,因此現階段不宜高追。

  高盛早前下調招金礦業的目標價至8.4元,評級「中性」。該行認為,雖然去年招金利息收入較高,銷售、一般及行政開支較低,但未能完全抵銷去年經營表現較弱的影響。招金去年黃金產量15.6噸,按年跌15%,較高盛預期差6%,主因安全檢查等阻礙到生產,而實現金價為每盎司1363美元,按年增7%但亦較該行預測為低,主因出現對沖虧損。

  對於有些金股被指帳目混亂,熊麗萍認為,在港上市的大型金股,如紫金礦業、招金礦業及山東黃金等,較少出現帳目混亂問題,惟中小型金股難作定論,可能有些連擁有金礦也成疑,投資者揀股時要小心。

  【拆局解码】黃金ETF貼近金價

  投資者如果真的想買入黃金避險,除了黃金股外,黃金ETF可能是另一選擇。目前,投資者可直接在港交所(388)買入黃金交易所買賣基金(ETF)投資黃金,最低入場費接近3000元。

  現時在本港掛牌的黃金ETF有3隻,分別為SPDR金ETF(2840)、價值黃金(3081)及恒生人幣金ETF(83168)。SPDR金ETF及價值黃金ETF的價格,跟隨倫敦金銀市場協會(LBMA)黃金價格走動,而恒生人幣金ETF就要考慮人民幣匯兌因素。

  艾德證券期貨投資策略總監文錦輝表示,投資者可考慮買入SPDR金ETF(2840),最貼近金價,只是價格偏貴。事實上,SPDR金ETF的入場門檻遠高過同類ETF。SPDR金ETF昨日收報1236元,每手入場費12360元;價值黃金每手入場費4080元;恒生人幣金ETF入場費2960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