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級寫字樓租賃 連續兩季錄負增長

2020-04-2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去年的修例風波,加上新冠肺炎肆虐,直接影響本港旅遊業和零售業表現,令名店陸續撤出核心區。世邦魏理仕香港顧問及交易服務商舖部董事溫運強昨日表示,商舖租賃市場活動幾乎停滯,部分零售商決定暫時或永久關閉實體店,一線街道的整體空置率攀升至8.6%,為四年來最高,當中中環空置率高達14.9%,屬四個核心零售區中最高。整體租金首季較去年同期下降10.3%,超越去年第四季度按季跌9.7%的幅度,預計全年租金將下跌約20%至25%。

  世邦魏理仕駱應銘表示,甲級寫字樓租賃需求放緩,首季淨吸納量錄得負46.67萬方呎,自2009年第一季以來再次連續兩個季度錄得負增長,並為2002年第二季以來的最低季度總量。當中大中環區租金降幅最大,租金按季下跌4.1%,在其他地區,「去中環化」活動減慢下,九龍東和港島東的租金水平分別下跌3.5%及0.9%。

  民生區商舖料影響較輕

  另外,世邦魏理仕商舖資深董事溫運強預料,消費者和零售商的信心在未來數月將保持疲弱。然而主力日用品銷售的零售商需求將保持穩定,位於民生區的商舖將相對較為不受經濟衰退的影響。

  此外,首季寫字樓投資額大幅下跌,僅錄得三宗交易,合計僅售3.98億元,是自2005年以來的最低季度總額。另外,投資者對重建活化全幢工業大廈的興趣保持穩定,首季見4幢全座大廈轉手。

  世邦魏理仕香港資本市場部執行董事兼主管甄浚岷則指出,本地投資者,主要包括有實力的發展商和家族投資者,將繼續主導市場內收購活動。由於買賣雙方的預期叫價差距很大,在未來數月可能保持膠著狀態。投資者正尋找具大幅折讓的資產,惟供應量非常有限。預計投資者將繼續採取防禦性策略,將重點放到出租表現良好、提供穩定現金流的物業。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