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三月曙光漸露 林鄭:守得住疫情撐得過經濟寒冬

2020-04-26
来源:香港商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撰文,以 「曙光漸露」 形容政府三個月抗疫工作。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撰文,回顧政府三個月來針對新冠肺炎的抗疫工作,形容是「曙光漸露」。不過,她明言,即使近日確診數字大幅回落,但政府仍須嚴陣以待。她有信心「守得住」疫情,香港也「撐得過」經濟寒冬。此外,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預料,失業率會再創新高,但估計不會超過5%。

  疫情反覆仍須嚴陣以待

  林鄭月娥昨日以《抗疫三月 曙光漸露》為題在社交媒體發表文章。她稱,防控工作踏入第三個月,香港的疫情經歷了驚濤駭浪,不容半點鬆懈。近日確診數字大幅回落,大家都舒一口氣,但鑑於疫情反覆,政府仍須嚴陣以待。

  她說,過去一個月,疫情繼續在全球多國極速蔓延,確診個案由一個月前的40萬宗,上升至260萬宗,升幅高達六倍,而死亡個案亦高達18多萬宗,令各國政府不得不採取極嚴厲的「封城」措施。受外地疫情影響,大批在外港人回港,包括在歐美國家,特別是英國留學的學生,令本港平穩了一段時間的疫情,隨着大量的輸入個案,自3月中起變得嚴峻,至3月底到達高峰。

  咬緊牙關果斷採取嚴厲措施

  林鄭說,當局雖然深感憂慮,但沒有自亂陣腳,而是繼續按疫情發展迅速應變,參考專家意見,「我們亦咬緊牙關,果斷地採取嚴厲的措施應對。確診個案由3月底的高位回落,到4月12日重回個位數字,並維持至今;而且絕大多數個案屬輸入或其緊密接觸者,顯示我們防止了社區傳播,香港再一次化險為夷」。

  林鄭提到當局作出一系列抗疫工作。由於政府在3月底前已全面落實多項嚴控關口的措施,包括自3月25日起禁止所有非香港居民從海外國家或地區乘搭飛機入境,過去一個月推出的抗疫措施集中在加強對抵港人士的病毒檢測和限制社交接觸,防止病毒傳播。然而,當局並沒有如一些海外國家般禁止市民外出,大部分食肆和商舖仍然營業,盡量維持市民的日常生活。而過去一個月政府因應疫情發展落實各種措施。

  全力保就業盡快復蘇經濟

  林鄭承認,當局決定將各項加強社交距離的措施延續至5月初,對受影響的行業無疑是進一步的打擊,政府完全明白業界的失望和不滿,「但當我們環顧世界各地爆發第二波或第三波的疫情,就不敢掉以輕心。應對公共衛生危機,政府往往亦要考慮措施對經濟、民生和市民生活的影響。我記得政府抗疫工作的其中一位專家梁卓偉教授曾經以『三人拔河』來形容政府作決定時的難度」,政府會繼續聆聽專家和各界意見,不斷按實際疫情調整策略,希望做到張弛有度。

  她稱,超過三個月的疫情,對經濟造成前所未有的衝擊,很多企業面臨倒閉或要進行裁員,很多家庭及市民的生活陷入困境,「政府統計處發表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2020年1月至3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上升至4.2%,為超過九年來的高位,情況令人憂慮」。

  政府會全力保住員工的就業、減輕企業和市民的財政負擔,以及部署經濟在疫情受控後可以盡快復蘇,「兩輪的『防疫抗疫基金』及相關支援項目以及財政司司長早前在財政預算案公布的紓困措施(尚待立法會通過),涉及總額為2875億元,佔本地生產總值10%,這些措施正逐步落實,協助企業及市民渡過難關」。

  文章最後,林鄭說,過去一個月的抗疫成效得來不易,「我有信心我們『守得住』疫情,香港『撐得過』經濟寒冬,只要大家再多忍耐一時,定可迎來陽光燦爛的明天」。

  另外,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政府的800億元「保就業」計劃,並非直接向僱員補貼薪金,而是考慮到法律問題,避免令僱主違反最低工資。他稱,失業率再上升是無可避免,料數字將再創新高,但相信不會超越5%。部分跟政府有關的公司,包括港鐵、海洋公園及貿發局,由於是自負盈虧性質,都可以取得補貼。他澄清政府並沒有要求資金相對充裕的大企業,暫時不要申請計劃。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