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時考慮逐步開放關口

2020-04-27
来源:香港商报

   文/香港工商總會(荃灣分會)副主席 鄺震凌

  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打擊,廣泛的經濟活動出現嚴重收縮或甚至停擺。統計處公布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失業率上升至4.2%,為9年來高位。事實上,各行各業都在疫情影響下,出現崩塌式危機。

  疫情衝擊全球經濟

  相反,中國經濟在3月份開始好轉,3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環比增長了32.13%,工業產出規模已接近恢復至去年同期水平。筆者認為,香港自4月12日起至今,確診數目已回復到個位數,政府可考慮逐步開放關口,恢復香港與內地的經濟往來,為香港經濟引入活力的元素。

  有效防疫及力穩經濟,是香港面對的重大挑戰。過去一年的社會事件與暴力衝擊,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等,令到零售、旅遊以至很多服務行業幾陷停頓,企業承受巨大的壓力,就業市場所受的影響正不斷加深。

  統計處公布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經季節性調整後,失業率由2019年12月至2020年2月的3.7%,上升至2020年1至3月的4.2%,為逾9年高位;就業不足率同期亦由1.5%升至2.1%,為近10年高位。總就業人數及勞動人口按年跌幅,則分別進一步擴大至3.6%及2.2%,兩者皆為有紀錄以來最大跌幅。

  事實上,全球經濟都受到疫情的衝擊。美國3月份零售銷售額下降了8.7%,為記錄數據以來的最低水平。美國3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則降至49.2,是自2009年以來的最低水平。在疫情最為嚴重的紐約地區,製造業整體企業活動狀況指數更是跌到了-78.2。美國知名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預測數據顯示,美國經濟產出今年將下滑8.0%,失業率可能升至20%以上。

  封關對港商影響嚴重

  儘管中國第一季度經濟也出現了大幅的下滑,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速下降了6.8%。但是,在疫情面前,中國經濟和社會治理能力正展現出極大的競爭優勢。中國用兩個月的時間成功防控住新冠肺炎疫情,並迅速走出危機。中國經濟在3月份開始好轉,3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環比增長了32.13%,工業產出規模已接近恢復至去年同期水平,並且開始向世界疫情防控和產業鏈提供了必要的保障。

  隨疫情消退,3月份中國實際使用外資恢復至817.8億元(人民幣,下同),降幅較2月份收窄11.5個百分點。其中,信息服務、電子商務服務、專業技術服務同比分別增長28.5%、62.4%和95%。中國美國商會日前進行的調查顯示,40%的企業將按原計劃加大對華投資,這一比例比2月份提高了17個百分點。

  工商業界朋友表示,他們絕對支持政府的防疫措施,不過,封關對在內地設廠的港商來說,確實造成相當的衝擊。一直以來,如果廠商的製造基地不設在香港,便被政府視為「境外工業」,甚少可以獲得支援,更遑論現金資助,而今次受疫情嚴重影響的製造業,正正就是沒有得到支援的一群。

  事實上,這些境外工業與香港經濟的關係根本不能分割。製造業和出入口貿易,在香港差不多聘用了60萬人,還未計物流及其他商業服務的供應者,他們都是這條產業鏈內的一員,彼此休戚與共。

  筆者期望,政府在檢討疫情的影響後,逐步開放關口,讓香港與內地經濟恢復往來,為香港經濟帶來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