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油原油運輸指數與經濟

2020-04-28
来源:香港商报

   文/城市智庫香港經濟及物流政策研究中心 袁尚文

  近日,相信大家每天最關心的是抗疫資訊。新型冠狀病毒在過去四個多月重挫全球經濟,也造成油價大幅波動,紐約期油更下跌至歷史「負數」價格,聽見都大吃一驚。

  其實,石油價格、運載原油的原油運輸指數 (BDTI) 等多少能反映未來能源需求,預視未來國家生產和供應鏈狀態,從而預測未來地區和世界經濟發展。

  早在上世紀70年代的石油危機,已證明油價的波幅會反映未來生產產品的成本和未來需求。貨物生產訂單和國際貿易多少均會從國際貨運運輸價格和運費中反映。所以,運輸和物流需求是國際貿易中的「引伸需求」。運費的高低足以反映未來生產和貨物的需求,預視未來經濟興衰。

  原油價格大跌加上疫情嚴峻嚴重打擊石油需求。飛機停飛,汽車出行減少,對油價需求急劇下跌。加上多國的儲油設施接近飽和,這也許證明石油生產供過於求,未來半年至三年的經濟將受不少打擊。

  筆者也發現近日運載原油的原油運輸指數及其運費維持在歷史高位,這也可反映不少石油生產商利用油輪(Oil Tanker),甚至可裝載超過50萬加侖原油的超大型油輪 (ULCC) 作為臨時儲油的地方。所以,這些相關數據和資訊均可推測不少行業,如製造業、運輸、航空甚至服務業等要更多時間復蘇。政府和國際組織需要提供更多的補助和支援,以解決企業和社會急劇轉變帶來的問題。

  我們盼望疫情能早日減退,香港和世界經濟盡快回復增長動力!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