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政府服務下周起逐步恢復正常

2020-04-2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因應疫情轉趨穩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宣布,政府服務將會分兩階段恢復正常。由下星期一(5月4日)起,除了政府學校或部分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表演場地等,絕大部分政府僱員將恢復正常上班,而在不違反禁止群組聚集的前提下,室外運動場地、圖書館、博物館等公共設施亦會回復開放。至於政府服務全面恢復正常的第二階段時間,須視乎疫情發展並容後公布。

  措施逐步放寬按需收緊

  林鄭月娥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自4月11日起,本港每日新增確診個案維持單位數水平,其中4日包括過去2天零確診。內地抵港人士強制家居檢疫安排、食肆和商業處所規限、限聚令等防疫措施下月7日屆滿,政府將盡快公布後續決定。隨疫情穩定下來,很多人提議政府檢視現行嚴控措施,她認為此建議屬理所當然,因公共衛生的嚴控措施均涉社會代價,由經濟、社會民生以至市民日常生活都會造成不便和影響,惟她強調仍須嚴陣以待。

  林鄭指出,政府控制措施設有時限,是否繼續須經檢視再作決定。數日前,她發表的《抗疫三月 曙光漸露》報告以3人拔河為喻,指抗疫工作涉及3個考慮因素,即保障市民健康的公共衛生考慮、措施對香港經濟和各行各業的影響、市民承受程度,不會考慮示威集會情況。她說,香港是一個非常自由、尊重和平表達意見的城市,每年約有1萬個集會或遊行,無可能在處理公共衛生時要考慮示威活動。她強調,世界衛生組織不久前亦指疫情會有所反覆,大家仍須嚴陣以待;因此,政府不宜完全放寬管制人員進出香港、維持社交距離兩大類措施,只能逐步放寬並按需要而收緊,直至出現有效疫苗。

  群組聚集活動繼續取消

  林鄭表示,政府已就放寬公務員復工安排作好準備。自1月29日起,政府多次採取公務員特別上班安排,配合疫情發展採取時放時收的策略,最近已逐步提供正常服務。目前,約4800名政府僱員完全在家工作,佔政府整體僱員約3%,至於隔日或輪流上班的政府僱員則約兩成多。

  林鄭續說,經內部研究後,政府決定由5月4日起作出4項首階段安排;其一,除了政府學校或部分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表演場地等仍然關閉的服務單位,絕大部分政府僱員回復正常上班。其二,政府櫃台服務、註冊服務和查詢服務回復正常辦公時間。其三,在不違反禁止群組聚集的前提下,室外運動場地、圖書館、博物館等公共設施回復開放,供市民使用。其四,各類委員會會議回復正常,慶典和頒獎典禮大型活動除外,群組聚集活動繼續取消。

  林鄭強調,上述安排不等如放寬所有防疫措施,而隨人流增加反要加強,包括出入政府大樓人士須量度體溫、大部分情況下須戴上口罩,有關方面提供消毒搓手液等。部門可讓員工繼續彈性上班和彈性安排午飯時間,並多使用視像會議代替面對面會議。她續說,第二階段將全面回復正常服務,包括重新開放所有關閉場所,但詳情會容後公布,因政府必須監察疫情發展,並考慮放寬其他嚴控措施後可能出現的情況。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