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守得住疫情撐得過經濟寒冬 林鄭憂經不起暴力折磨

2020-05-01
来源:香港商报

 

  林鄭月娥在社交平台貼文,向婦女勞工表達感謝。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適逢一年一度的國際勞動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在社交媒體撰文,強調勞工是香港寶貴的資產,本屆政府重視勞工權益,相關工作包括已推出5天侍產假、制訂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的法例等。林鄭提及政府推出810億元「保就業」計劃,希望可協助僱主保留僱員,渡過經濟危機。她特別指出,香港能「守得住」疫情、「撐得過」經濟寒冬,但「經不起」政治摧殘及暴力折磨。她又公開促請主持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會議的公民黨議員郭榮鏗「臨崖勒馬,回頭是岸」,使立法工作不要受阻,令產假延長至14星期等法例可盡早通過。

  勞工是港寶貴資產

  林鄭月娥帖文稱,5月1日是國際勞動節,但今年由於疫情嚴重,當局沒有如往年一樣舉辦招待會與各工會領袖及工人代表一齊慶祝,「我在此祝香港各行各業的打工仔女身體健康」。

圖:Facebook@林鄭月娥

  林鄭形容,勞工是香港寶貴的資產,政府須為他們特別是基層僱員,提供更好保障。她強調,本屆政府重視勞工權益和僱員福利,自2019年起實施5天法定侍產假,又已在立法會提出把法定產假延長至14個星期的法案,並由政府向僱主提供補貼;此外,當局正在制訂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的法例,並於今年1月提出逐步增加《僱傭條例》下的法定假期,最終與17天公眾假期看齊以及為低收入人士代供強積金。

  力保就業共渡危機

  林鄭又提及,一項成效立竿見影的措施是改善政府外判服務的員工待遇,自2018年推出新招標和合約條款後,基層合約員工,例如食環署清潔工人的平均工資便上升了接近三成,他們在持續工作12個月更可獲得6%合約酬金。

  她續說,要達致勞資關係穩定及和諧,政府亦須顧及僱主的承受能力,特別是中小企業的經營。政府今次推出涉及810億元的「保就業」計劃,正是希望在此嚴峻時候,協助僱主保留他們的僱員,一同渡過這經濟危機。

  促郭榮鏗回頭是岸

  林鄭寫道:「香港已經連續四天(如計算昨日則是5天)出現零確診個案,目前來說是『守得住』疫情;透過政府接近3000億元的支援方案,香港或許亦能『撐得過』經濟寒冬。但我擔心我們『經不起』不斷的政治摧殘和死灰復燃的暴力折磨。」

  最後,林鄭促請主持立法會內委會會議的公民黨議員郭榮鏗回頭是岸——「適逢一年一度的國際勞動節,為了表達社會對婦女勞工的感謝,立法會以郭榮鏗議員為首的議員群組,可否臨崖勒馬,回頭是岸,馬上讓『停擺』超過半年的立法會內務委員會選出主席及副主席,使立法工作不受阻礙,令把法定產假由10個星期延長至14個星期的修訂法例能盡早通過呢?」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