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正宇指港金融市場仍穩健

2020-05-03
来源:香港商報

  許正宇(中)表示,全民派萬元,6月底申請7月起派發。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新任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昨早接受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訪問,指本港應對疫情得宜,股票及期貨市場風險管控良好,暫時未見大規模資金外流,認為疫情下金融體系仍然穩健。因應防疫抗疫措施令財政赤字擴大,他認同政府要撐企業及保就業,對財政狀況不擔心。

  疫控得宜各部門顯應變能力

  許正宇在節目中表示,香港金融市場運作穩健,不憂慮中美關係波動會對本港的金融市場造成太大影響。他說,在經歷過亞洲金融風暴、金融海嘯等波動後,香港股票及期貨市場的風險管控做得很好,金融市場的核心價值及基因仍能保持;即使經歷去年的社會事件及近期疫情,社會經濟出現轉變,金融市場也順暢穩健地運作,且持續有企業來港上市,亦無大規模資金外流,而港元與美元掛方向正確,他看不到有風險。

  許正宇表示,相對起其他城市及國家,本港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得宜,反映政府部門能處理突如其來的問題。他又提到,全球經濟重心東移是大趨勢,中國以追上其他經濟體為發展目標,而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可提供很多專業服務,呼籲本港年輕人要對前景抱有希望,他相信創科市場及大灣區能提供青年所需。

  港金融中心排名下跌具鞭策作用

  政府早前推出多輪防疫抗疫措施,令財政赤字擴至2800億元。許正宇認同政府需要在疫情下撐企業及保就業,並透露向市民派1萬元的計劃將於下月接受申請,預料最快7月開始發放款項。他解釋,派錢的10億元行政費只是預算,因派錢需要電腦軟件及其他安排,但強調政府不會胡亂花費,公帑會應使則使。

  對於最新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排名,香港跌出三甲至第6位,落後於區內日本的東京及新加坡。許正宇認為排名對香港有鞭策作用,希望日後能多向國際社會及內地解說香港的長處。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