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華:香港要克服三大危機

2020-05-0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總召集人董建華昨於成立發布會致辭時指,香港要克服疫情危機、經濟危機及政治危機。「一國兩制」是香港最大優勢,也是香港名副其實的香港共識,中央堅守「一國兩制」初心從沒改變。他呼籲各界要團結一致,推動香港重回正軌。

  「攬炒」摧毀香港未來

  董建華表示,經歷多月來修例風波及新冠肺炎疫情的雙重衝擊,香港面臨非常嚴峻的局面,亟須克服三大危機。

  第一是疫情危機。經過全港750萬市民連月共同努力,香港總算在抗疫路上取得階段性成果,惟疫情危機並未過去。在全球疫情未斷尾、疫苗未面世時,不能有半點鬆懈。我們所做的一切必須保障香港市民的健康和安全,這是首要任務。

  第二是經濟危機。香港今年首季經濟收縮8.9%,失業率急升至9年來新高,重災區零售業九成六企業錄得虧損,業界擔心到年底每4間店舖就有1間面臨結業……這是香港經濟衰退的開始,歐美經濟在疫情衝擊後預期全面下滑,香港更將面對非常嚴峻經濟危機。

  第三是政治危機,持續大半年的修例風波將香港社會弄得支離破碎。反對派不擇手段「攬炒」,肆意破壞,目的就是損害所有香港人的共同利益,將香港推向懸崖邊緣,摧毀香港未來。

  他指,香港捲入國際博弈戰場更令人憂心。過去大半年,外部勢力假借民主、人權之名,企圖破壞香港繁榮穩定,抑制中國和平發展。最令人憤怒的是,個別反對派人士竟求美國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此等行為嚴重違反《基本法》,觸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

  「一國兩制」是香港共識

  董建華說,「一國兩制」是香港最大優勢,祖國內地是香港最堅強後盾,國家改革開放是最大發展舞台。他說,香港的終審權、貨幣發行權、對外事務參與權全部受到基本法保障。而香港人現時享有的集會、言論、新聞、出版、結社、經貿、旅遊等各種自由,到底又有哪一項比不上回歸之前呢?

  他稱,中央政府堅守「一國兩制」初心從來沒有改變,近期不同民調都顯示,香港絕大多數市民包括不同政治光譜人士,都支持「一國兩制」。我們要珍惜「一國兩制」這個名副其實的香港共識。

  董建華表示,過去幾個月,特區政府在對抗疫情、挽救經濟方面展現了決心和魄力,成功帶領社會阻止疫情擴散,同時推出多項廣受市民歡迎的措施。他指成立大聯盟是為香港覓路向、辦實事,呼籲不同階層、信仰和政見的人士,為社會共同利益、香港的未來、大家的福祉、年輕人的健康成長、「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務必理性務實,求同存異,團結一致,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動香港重回正軌。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