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營商指數創新低紀錄

2020-05-0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邱媛媛報道:新冠肺炎疫情重創本港各行各業,中小企生存尤為困難。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昨日公布今年第二季「渣打香港中小企領先營商指數」調查結果,綜合營商指數由上季的33.1下跌6.9至26.2,是有紀錄以來最差,且當中的五個分項指數均下降,顯示中小企營商信心疲弱。

  逾八成中小企冀數碼轉型獲支持

  但可喜的是,訪問的逾800間中小企有41%表示,有利用電子或網上平台進行銷售或宣傳推廣,顯示中小企於「疫」境下,希望利用科技推廣業務以維持營運。當中超過六成透過社交媒體宣傳產品或服務。此外,84%的受訪中小企希望在推動數碼轉型時能得到協助。

  製造業、進出口貿易及批發業、零售業分類指數均下跌,其中製造業跌幅最明顯,較上季下跌8.0至26.2,當中的「環球經濟」分項指數的跌幅較為顯著,相信與全球經濟受疫情影響有關。

  生產力局首席數碼總監黎少斌表示,中小企營商信心受全球疫情大流行而顯得疲弱,因此是次指數錄得新低亦是意料之內,預期在本地及環球經濟各種不明朗因素的影響下,中小企將面臨更困難的營商環境。

  他續指,明白中小企需要數碼科技應用方面的支援,在資金方面,中小企可留意政府在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中,推出的遙距營商計劃,該計劃將資助企業利用資訊科技方案營運和提供服務。此外,政府已進一步優化科技券,不論是資助金額或項目數目的上限均有所增加。而為了讓企業了解更多不同資助基金計劃詳情,生產力局的中小企支援組日前以網上直播形式,舉辦資助基金網絡互動推廣周,亦會解答個別企業在了解及申請政府資助基金上的疑難。

  渣打料本港GDP下跌4.8%

  渣打銀行(香港)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恆預計,中國內地將率先從這逆境中復蘇,但其他國家持續經濟衰退,可能會對整體經濟復蘇造成壓力,令香港的對外貿易、旅遊業、商業投資及金融活動,於短期內反彈不能抱有太大期望。此外,預計本港本地生產總值在今年仍維持下跌4.8%,其中以第二季度表現最差,預期在2021年當破產和失業率到達高峰後,全球採取積極放寬貨幣政策,將有望振興如香港的開放型經濟體系。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