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連續17日無本地感染 157萬市民申領「銅芯口罩」

2020-05-07
来源:香港商报

 

【新冠肺炎】今日零確診 連續17日無本地感染

  本港今日沒有新增確診個案,亦是連續第17日無本地感染個案。 圖:AFP

  【香港商报网讯】記者馮仁樂報道:本港新冠肺炎疫情緩和,繼續迎來好消息,本港昨日(6日)沒有新增確診個案,亦是連續第17日無本地感染個案,衞生防護中心不召開記者會。本港累計確診個案維持在1040宗。

   157萬市民申領「銅芯口罩」

  政府計劃向市民派發可重用的「銅芯抗疫口罩」(CuMask),昨早7時起接受登記,開始後的首5分鐘,已有逾5萬人輪候。截至昨日下午6時,經網上登記的總人數已超過157萬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很高興「銅芯抗疫口罩」受市民歡迎,登記的過程亦很順暢,相關部門會安排讓口罩盡快送到市民手中,並呼籲市民盡量利用最多可登記6人的名額,以減省派遞資源和提高效率。

  林鄭:戴着沒侷促感覺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昨早上到荃灣視察 「銅芯抗疫口罩」 其中一個生產點,並感謝工作人員和工友連月來 積極投入生產。 政府新聞處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前日的記者會上,聯同多名政策局局長戴上「銅芯抗疫口罩」。她昨日在社交網站Facebook貼文,指「記者會開了一個半小時,我戴的CuMask沒有半點侷促感覺,更好的是口罩完全沒有滑下來,毋須在記者會期間調整。今日有機會到其中一個生產點參觀,由裁剪6層物料、到人手車線、放入濾芯、配上耳繩,真是精工細作,一點都不簡單。我獲知多位員工都是已退休的熟練紡織師傅和工友,今次『東山復出』,是要為防疫抗疫出一分力,實在要為他們點讚。」

  林鄭月娥昨早到荃灣視察「銅芯抗疫口罩」其中一個生產點,並感謝工作人員和工友連月來積極投入生產優質的可重用口罩,供全港市民抗疫之用。她說,「銅芯抗疫口罩」是本地研發、本地應用的科研成果,生產過程體現「官、產、學、研」合作,亦是運用科技改善市民生活的極佳例子,將有助長遠解決疫情下的口罩供應問題。她高度表揚所有參與相關工作的人員,並對香港創科發展充滿信心。

  薛永恒:廣受市民歡迎

  創科局局長薛永恒早上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形容,計劃受市民歡迎,網上登記系統運作暢順。他說,在登記過程中,市民要同意收集資料目的,其中一項是政府和獲授權代理商或機構將審視登記,以核實所提供資料的完整和真實性。他強調,政府不公布生產商資料,是擔心未來生產濾芯時或會被「截胡」,而收集個人資料的目的,是方便日後若派發濾芯時,不用重新登記。

  社會關注可重用口罩的安全性。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良昨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指出,「銅芯抗疫口罩」的測試結果不錯,但由於只能清洗,不可以消毒,故他建議出現發燒、呼吸道感染病徵、接受家居檢疫、確診、懷疑個案、緊密接觸者或到醫院及老人院等高危地方的人士,應避免佩戴,否則可能因口罩表面帶有病毒而提高環境及傳播風險。

  填個人資料旨核實登記

  對於有市民關注網上登記系統收集太多個人資料,創科局表示,市民須輸入身份證號碼和出生日期,供登記系統與入境事務處的電腦系統核實登記人是否香港居民,以及有否重複登記等;本地流動電話號碼用作接收與登記結果及派遞相關的短信;至於主要登記人的姓名與本地地址則用作核實登記地址是否存在及上門派遞安排。

  創科局指出,相關的資料收集目的已清楚載列於登記頁面的首頁,供市民於登記前閱覽。政府不會將市民於索取口罩時輸入的資料用於任何其他用途,並確保個人資料的保留時間不會超過達致原來目的實際所需。

 

  此外,口罩登記系統在政府私有雲上運作,確保系統穩定安全。為防止黑客入侵及資料外洩,系統已遵行《政府資訊科技保安政策及指引》設置多重保安設施,包括防火牆、入侵偵測、反機械人,以及安裝最新防毒軟件及定期更新病毒定義等。服務亦在推出前通過資訊保安風險評估及審計。系統在處理個人資料上的安排已徵詢個人資料私隱專員,並已通過獨立第三方私隱影響評估,確保有關服務及系統符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