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4月PMI回升 營商情緒仍悲觀

2020-05-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姚一鶴報道:香港經濟未許樂觀,IHSMarkit編制的香港PMI(採購經理指數)最新報36.9,較3月的34.9回升,但仍遠低於50的盛衰分界線,也較2008、2009年金融海嘯低位還低。

  IHSMarkit首席經濟師BernardAw表示,香港採購經理指數雖繼續回升,但大多數企業對業務能於12個月內復蘇的信心不大,整體營商情緒依然悲觀。他並指出,最新PMI顯示,香港私營經濟於第二季初陷入嚴重衰退,這主要是由於全球的疫情防控措施所致。

  企業業務新訂單量續急跌

  IHSMarkit指,面對因遏止新冠肺炎的限制措施,企業惟有暫時休業或轉以較低產能營運,導致香港私營經濟於4月繼續承受沉重壓力。企業的業務量和新訂單量持續急跌,就業與採購活動同時遞減。至於供應商交貨的履行時間,則因供應鏈失衝而備受牽累。價格方面,整體進一步下調;而企業的營商情緒,亦仍然非常悲觀。

  企業未完成的工作量再度大幅下降,反映產能過剩的現象愈益明顯,進一步削減人手。職位流失的情況目前已持續3個月,有業者表示月內曾經強制裁員,就業大幅倒退。

  企業對未來一年的經營前景仍然非常看淡,大多數業者預期往後12個月的業務量將會進一步縮減。

  預料產出售價減幅明顯

  數據顯示,4月份通縮壓力進一步上升。企業因投入品及薪資的成本下降,其整體經營成本跌幅較3月份擴大。另一方面,企業以折扣促銷,產出銷售價格的減幅頗為明顯。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