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加退任 | 辉煌十年为港金融业贡献卓著 原来记者变投资银行家可以这么牛!

2020-05-07
来源:香港下午茶

   香港交易所今(7日)公布,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拟于明年10月底合约届满后不再续约。香港特区政府表示,李小加在任内带领港交所及香港资本市场取得一连串的重大突破,大大协助巩固香港作为领先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李小加。

  港交所已成立遴选委员会,进行正式的遴选程序。遴选委员会由港交所主席史美伦,董事阿博巴格瑞、洪丕正及席伯伦组成。史美伦表示,衷心感谢李小加在过去10年中的杰出领导及对香港市场的贡献,代表董事会感谢他尽量付出时间来确保顺利过渡。董事会有信心继任过程将顺利有序。

  香港特区政府其后发表声明,表示尊重李小加的决定,并对他在过去10年出任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期间为香港金融市场作出的杰出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声明指出,自上任以来,李小加带领港交所及香港资本市场取得一连串的重大突破,为香港资本市场带来源源不绝的动力和增长,大大协助巩固香港作为领先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李小加凭借其高瞻远见及领导才能,为香港股票市场奠定了稳固及坚实的基础,使香港在过去11年间七度成为全球最大首次公开招股集资市场;并在推出一系列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计划的过程中,一直发挥重要的领导角色。他亦在推出香港新上市制度、加强港交所的国际化及带领港交所在国际舞台上展露光芒方面,担当十分重要的角色。

  据悉,李小加于2010年1月起担任港交所行政总裁,是港交所自2000年上市以来,在任时间最长的行政总裁,迄今已履职逾10年。

  在其任内,港交所成功收购全球最大的基础金属交易所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与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推出沪深港通,及推出债券通;并进行自1993年H股上市以来最大上市改革,允许采用不同投票权架构的新经济公司、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企业赴港上市,及放宽已在国际市场上市的不同投票权架构企业来港第二上市。

  港交所当日高开253.8港元,消息公布后,曾低见243港元,跌幅达4.26%。今天港交所(00388.HK)首季纯利减少13%,行政总裁李小加计划明10月底不再续约,股价曾跌4%,收市跌逾2%,报246.4元,跌7元,是跌幅最大的蓝筹。

  政府尊重李小加不再续约决定

  港交所(00388.HK)行政总裁李小加计划现时合约明10月底届满时,不再续约。政府说尊重李小加决定,指李小加2010年上任以来,带领港交所及香港资本市场取得一连串重大突破,为香港资本市场带来源源不绝的动力和增长,大大协助巩固香港作为领先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衷心感谢他在过去10年为香港金融市场作出的杰出贡献。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赞扬李小加,凭借高瞻远见及领导才能,为香港股票市场奠定稳固及坚实的基础,使香港在过去11年间,7度成为全球最大首次公开招股集资市场,并成功推出一系列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计划等,有信心港交所董事局会继续确保公司在往后的日子再创佳绩。

  李小加:过去10年是人生最兴奋和最有意义日子

  港交所(00388.HK)行政总裁李小加计划现时合约在明10月底届满时,不再续约。李小加向港交所员工发内部通知,指过去10年担任行政总裁,是他人生中最兴奋和最有意义的日子,但认为现时是时候思考以后的生活,他会留任至新行政总裁上任,并尽一切努力确保交易所顺利过渡,如果新行政总裁可在2021年10月前接班,他会提早离开。

  李小加指,未来12至18个月过渡期,港交所高层需要继续推进战略计划,作重要的战略和商业决策,令港交所能兼顾长远策略和管理层交接的安排,相信董事会有最大时间自由地寻找新任行政总裁,可保持港交所强大,推动2019至21年的战略规划。

  李小加履历

  1984年 毕业于厦门大学外文学院英语专业,毕业后任《中国日报》社记者。

  1986年 赴美留学,先后获得美国阿拉巴马大学新闻系硕士学位和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博士学位。

  曾先后服务于华尔街著名的达维(Davis Polk & Wardwell)与布朗伍德(Brown & Wood)律师事务所,主要从事金融证券与兼并收购工作。在此期间,李小加曾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美国律师参与发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次全球主权债的发行工作。

  李小加也参与了中国最早一批国企跨境上市的交易,是中国金融证券业改革开放的最早实践者之一。

  1994年 加入美林证券,主要从事中国政府与企业的融资与海外发展工作。

  1999年 任美林证券中国区总裁,负责中国业务的决策与发展。在美林期间,李小加主持牵头进行中国海洋石油、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一系列资本市场的重大交易与发行。

  2003年 加入摩根大通任中国区主席,总体负责两大世界财团摩根家族与洛克菲勒家族共同事业体的在华业务。摩根大通中国业务于近年取得了迅猛发展。

  2006年 摩根大通成功完成中海油、中国铝业、中国招商银行等股票发行上市工作。

  2009年 接替周文耀,出任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行政总裁兼董事会成员。这将是港交所成立20多年来内地人士第一次担任此职位。

  2018年6月13日,港交所董事会批准与李小加担任行政总裁一职续约3年,至2021年10月15日。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