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加明年約滿卸任 港府指其帶領港交所獲重大突破

2020-05-08
来源:香港商报

  

港 交 所 行 政 總 裁 李 小 加 擬 於 2021 年卸任,特 區政府對其所作 貢獻表示感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呂希蘊報道:港交所(388)昨公布,行政總裁李小加擬於明年10月底合約屆滿後不再續約。港交所尊重李小加個人意見,已成立遴選會着手選拔繼任者。特區政府表示,李小加任內帶領港交所及香港資本市場取得一連串重大突破,大大協助鞏固香港作為領先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則讚賞這位難得的「金融大使」,感謝他為香港金融發展所作的努力。

  李小加:是時候追求新夢想

  當天,港交所公布李小加擬於明年10月底合約屆滿後不再續約。同日,港交所公布首季業績。李小加離任決定,在當日下午港交所舉行的媒體電話會議中成為焦點。

  會上,李小加回應,過去10年是他人生中最興奮和有意義的日子。他形容港交所是一間「夢公司」,很多夢想都已經實現了,是自己要去追求新夢想的時候了。

  對於為何選擇離任,李小加解釋自己作決定是「憑感覺走」,自己也比較喜歡整數如10年。他表示,接下來的12至18個月過渡期,港交所仍要繼續推進戰略計劃,並承諾將繼續做好工作直至約滿或續任者任命之時,亦會配合所有管理層作出重要戰略與決策,使得港交所兼顧長遠發展策略及短線管理層的交接安排。

  史美倫:繼任者須有三特質

  對於李小加的決定,港交所主席史美倫表示,感謝他在過去10年對港交所的傑出領導和對香港資本市場的貢獻,亦代表董事會對李小加配合港交所做好過渡的付出表示感謝。

  史美倫說,李小加離任與去年港交所收購倫敦交易所失敗事件沒有關係。她指,在李小加續約工作處於啟動初期時,他已清楚表達不續約的決定,董事會亦非常尊重。

  據悉,目前港交所已成立由史美倫、董事阿博巴格瑞、席伯倫及洪丕正組成的遴選委員會,遴選李小加的繼任者。對於下任總裁要求,史美倫提到標準是有能量、有資源及有遠見。

  對於李小加約滿離任,港府發表聲明表示尊重李小加意見,並對其過去10年出任港交所行政總裁期間為香港金融市場所做的傑出貢獻表示衷心感謝。聲明指,自2010年1月上任以來,李小加帶領港交所取得重大突破,為香港資本市場帶來不斷的動力與增值,協助鞏固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林鄭:難得的「金融大使」

  林鄭月娥昨晚於社交網站表示,她在競選行政長官時認識李小加,對方主動介紹了可進一步發展香港證券市場的構想。她很樂意出席港交所活動,支持李小加開拓業務工作,兩人亦一起和其他同事連續兩年出席瑞士達沃斯的世界經濟論壇,推介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林鄭寫道:Charles(李小加英文名)能言善辯,說服力強,也很風趣,實在是位難得的「金融大使」。感謝他在香港金融發展的努力,並祝願他在人生旅途的新軌道上再創高峰。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則表示,李小加憑藉其高瞻遠見及領導才能,為香港股市奠定了穩固及堅實的基礎,使香港在過去11年間七度成為全球最大IPO市場,在推出一系列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互聯互通計劃的過程中,一直發揮重要領導角色,亦在推出新上市制度、加強港交所國際化及帶領港交所在國際舞台上展露光芒方面擔當十分重要的角色。

  下一站:澳門證券交易所?

  李小加於2010年1月起擔任港交所行政總裁,是港交所自2000年上市以來在任時間最長的行政總裁,迄今履職逾10年。

  那麼,李小加卸任後未來去向何方?針對各種猜測,其中包括有猜測稱他將赴澳門發展澳門證券交易所,李小加表示,「特別佩服(市場)想像力」。

  【印象人物】推動「互聯互通」貢獻良多

  李小加做過多份工作,包括石油工人、記者、投資銀行家等。讓香港投資人印象最深刻的當然是他現在這份工作--港交所行政總裁。

  2009年,李小加來港接替周文耀任港交所行政總裁,2010年1月16日正式上任,成為港交所歷史上首位內地人總裁。李小加任職港交所行政總裁期間貢獻良多,推行「互聯互通」及引入「同股不同權」制度,成功帶領港交所「連接中國與世界」。不過,爭議之處則在於港交所拓展人民幣業務方面表現平平。

  細說來,李小加出任港交所CEO以來,既能穩固香港全球IPO中心角色,成功吸引阿里巴巴(9988)等回歸香港,亦引入了生物科技、互聯網科技等「新經濟」股份。為香港股市挖深、挖闊外,他更於2012年帶領港交所成功收購倫敦金屬交易所(LME)。這不僅是港交所衝出香港的第一步,還為其在股票及衍生工具以外成功開拓了新領域。

  香港作為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結算中心的地位不容置疑,李小加上任之初,曾就人民幣業務發表「萬言書」,力陳人民幣業務的重要性。只是,港交所推出的「人證港幣交易通」平台,金融界反應一般;之後引入人民幣計價股票,投資界也沒有積極跟進,當前在港上市的人民幣計價股票,只有匯賢產業信託(87001)及灣區發展(80737)。

  人們印象深刻的,還有去年9月港交所提出以接近3000億元「鯨吞」倫敦證券交易所(LSE),惟交易無果。

  對於香港而言,港交所近年開疆拓土,李小加應記一功;對於投資人而言,無論有沒有把握到兩地「互聯互通」及新經濟股的投資機會,亦都要向李小加這個推手致謝呢。

  香港商報記者鄺偉軒

  首季滬深港通收入升74%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呂希蘊報道:港交所(388)首季純利按年跌13.26%,至22.62億元;收入及其他收益亦按年跌7%遜預期,主要受首季投資虧損4700萬元拖累,而去年同期投資收益達8.82億元。不過,期內港交所IPO數目錄得39家,居全球首位;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144億元,列全球第四。

  對於首季這份成績單,港交所主席史美倫在昨日股東大會表示,港交所首季業務增長表現強勁,故不會向政府申請保就業計劃中的防疫資金補貼,希望將此機會留給其他更需要的企業。

  首季純利按年跌13.26%

  2020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經濟面臨空前困境,港交所首季純利亦錄得一成多的按年下跌,期內投資虧損淨額錄得4700萬元,主要源自宏觀環境對集體投資計劃的公平值。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宏觀經濟環境發生變化,全球投資組合估值大跌,港交所收益難免受到影響。惟目前港交所已採取相應風險管理措施,並繼續降低集體投資計劃風險,繼續保障《戰略規劃2019-2021》進展順利,未來會把握機遇,控制好成本與風險。

  李小加指,目前非常時期,港交所工作重點是確保金融市場政策運作、公平有序及充滿韌性。儘管目前市場面臨諸多風險,但期內港交所滬深港通收入及其他收益錄得4.04億元,創季度最高紀錄,按年升達74%,而滬深港通的北向及南向交易的平均每日成交金額亦創季度新高,分別達780億元人民幣及216億元。債券通平均每日成交金錄得193億元,亦創季度新高。

  LME交易費按年升21%

  此外,港交所衍生產品及商品市場於期內成交量較去年亦略見增長。倫敦金屬交易所(LME)為港交所全資持有的子公司,期內其收費交易金屬合約平均每日成交量較2019年Q1增長12%,加之今年1月1日起上調收費,LME交易費增長5500萬元,按年升21%。此外,LME計劃今年稍後時間將推出更多現金結算期貨合約。

  因首季純利差強人意,亦因CEO李小加計劃不再續約,港交所昨日股價曾跌4%,收市跌逾2%,報246.4元,跌7元,為當天跌幅最大藍籌。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