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青年憂疫情衝擊礙就業

2020-05-0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新冠肺炎疫情重創香港經濟。香港青年協會於今年4至5月期間訪問536名年齡介乎15至35歲的青年,逾六成受訪者對目前就業狀況感到擔心,61%受訪者的工作受到疫情影響,包括工時減少(24%)、放無薪假期(20%)、工作量大增(16%)、減薪(14%)、被公司解僱(13%)。調查同時發現受訪者的收入積蓄不足以應付生活費,高達25%僅能支撐一個月,其中11%甚至少於兩星期。

  逾半數人擬申請公務員職位

  政府早前宣布推出一系列抗疫措施,其中「保就業」計劃於未來兩年創造約30000個有時限的職位、聘請超過10000個公務員,以及僱用約5000名短期青年實習生。不過,分別有42%受訪青年「無聽過」及25%「不清楚」上述措施,另有52%受訪者考慮申請公務員職位,但對其餘新創造職位反應冷淡。

  調查顯示,較多青年期望政府創造的新職位,合約期為24個月或以上(63%),薪酬介乎12001至20000港元(62%)。至於期望開設的新職位,包括創意工業(55%)、社會服務(53%)、媒體及廣告(40%)、教育(38%)、遊戲開發及電競(38%)。

  青協倡增設1500青年職位

  香港青年協會督導主任鄺穎琦表示,疫情衝擊經濟下滑,社會已出現結業或裁員潮,而20至24歲青年更首當其衝,不少青年擔心畢業等於失業。面對就業環境欠佳,她認為政府應聚焦青年就業支援,開創適合青年的職位空缺,提升他們的就業能力。她建議政府增設1500個有時限性但具發展潛力的青年職位,涵蓋資訊及通訊科技、創意工業、社區服務行業、專業服務提供者等,並為受聘青年提供職前、在職和離職前培訓、以及6個月的生涯規劃就業輔導。

  鄺補充續說,青年日趨喜愛以自由人或斜槓族身份從事文化藝術、設計、體育運動、課程導師等專業服務,為配合這類工作模式,當局應開設多項相關專業技能兼職導師職位,以保障他們每月有基本的工作機會及工作經驗。

  針對青年失業率高企問題,青協建議政府考慮將勞工處「展翅青見計劃」的服務對象,由原本持有副學位學歷的15至24歲青年,放寬至持有大學學位的15至29歲青年,以提升青年就業機會,協助他們跨過「疫境」。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