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塘廈成立防疫物資出口產業聯盟助力全球抗疫

2020-05-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6日,由首批近30家相關企業組成的塘廈鎮口罩等防疫物資出口產業聯盟在廣東省東莞市塘廈鎮宣告成立。據悉,該聯盟旨在打造集製造、採購、電商、流通於一體的產業鏈平台,打造塘廈鎮口罩等防疫物資產業集群,為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病毒貢獻「塘廈製造」力量。
 
「塘廈製造」生產防疫物資為全球抗疫貢獻溫暖力量
 
  「塘廈製造」為全球抗疫貢獻力量
 
  作為「東莞製造」的中堅力量,塘廈製造業產業基礎雄厚,技術先進,產業鏈布局相對完善。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中,大批塘廈企業投身防疫物資生產,跨界轉產,擴大產能,快速實現防疫物資產量從十萬級到百萬級,再到千萬級乃至億級的跨越。在這場產能轉換過程中,塘廈政府適時而動,協調相關企業組織成立口罩等防疫物資出口產業聯盟,整合鎮內防疫物資生產力量,為全球抗疫貢獻塘廈力量,再次展現統籌協調、貼身服務等潤物細無聲的姿態和能力。
 
  在5月6日的聯盟成立會議上,塘廈鎮委書記唐耀文表示,聯盟成立後,企業將不再單打獨鬥,而是聯合起來,互幫互助,抱團做大。冀望聯盟發揮橋樑紐帶作用,共同做大做強塘廈防疫物資產業集群。對於聯盟企業反映的問題,政府將收集企業意見,塘廈能夠解決的,儘快解決。塘廈不易解決的,將向省市相關部門反映,協調解決。塘廈將從政策上、融資上,對相關企業進行實實在在的幫扶。
 
聯盟會員企業嚴格控制防疫物資產品品質
 
  據悉,是次疫情爆發以前,廣東省同時兼備生產醫用口罩、醫用防護服及醫用防護手套的企業僅有2家,以往防疫物資的市場蛋糕太小,不足以吸引企業投資。當疫情襲來,塘廈企業迅速擴產轉產,搭建防疫物資產業鏈。快裕達、恆耀、展榮等口罩機重點企業,迅安、澳星、蒸妙、電將軍、金葉、康派、萬家、長田健康、十星等規上口罩或產能大口罩企業,利韜熔噴布、鴻翔無紡布等口罩原材料企業,永勝醫療呼吸機加濕器及東莞創捷供應鏈公司等一批防疫物資相關企業為國內外抗疫生產大批抗疫物資,亦迅速成為塘廈經濟新的增長點。
 
  制定行業標準 每天4趟航班為歐美供應口罩
 
  據統計,目前塘廈已有近50家防疫物資生產企業,產品涵蓋口罩、口罩機、紅外線測溫儀、無紡布、熔噴布、呼吸機加濕器、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資,產業鏈產品種類齊全,為全球抗疫貢獻「塘廈製造」溫暖力量。
 
塘廈組織政策宣講會服務企業擴能轉產
 
  東莞迅安塑膠纖維製品有限公司生產口罩超20年,年產各類口罩2億隻,產品獲認證超200項。1月27日,迅安公司復工生產,面對大量訂單,開足馬力生產,產品出口歐美市場,今年前4月銷售額同比增長72.6%。
 
  東莞市澳星視聽器材有限公司是國家高新技術企業,以研發、製造、銷售視聽設備為主業。疫情暴發後,該公司立即購買設備、材料,生產一次性口罩和KN95口罩,並取得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醫療器械備案證。目前,該公司已接獲超33億隻意向口罩訂單。
 
  疫情暴發以來,東莞市贛州商會會長、廣東蒸妙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袁春洋迅速發動會員企業擴能轉產,成立贛州商會防疫物資專業委員會,整合會員企業的防疫物資生產。目前,商會500多家會員企業從事防疫物資生產,蒸妙集團進駐會員企業及對所有批次口罩進行檢測,組織統一出口。4月下旬,蒸妙集團以每天4架滿載航班向歐美等疫情嚴重地區出口口罩。目前,該公司已出口各類口罩約5000萬隻。
 
  東莞市快裕達自動化設備有限公司作為東莞市口罩生產設備聯盟理事單位,在同行業內技術優勢突出,疫情期間,該公司完成了《全自動平面口罩生產機技術規範》企業標準的制定與發佈。該標準圍繞行業關於平面口罩機的功能、性能、生產工藝、安全等方面進行了全面規範化和標準化,同時結合公司核心技術和專利布局,實現了產品技術指標與專利的融合,該公司將打造成東莞市口罩裝備行業模範企業。
 
  政企攜手打造百億產業集群
 
  疫情爆發以來,塘廈鎮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平穩運行,通過科學施策、精準發力,時刻清楚掌握防疫物資生產企業的產能、訂單、原材料需求等各方面情況,協調產能分配等。
 
  日前,塘廈鎮商務局協調鳳崗海關對塘廈鎮防疫物資相關企業開展政策宣講。塘廈鎮副鎮長陳廣蓮表示,出口產業聯盟是一個以訂單為導向、以促進出口為目標的服務、協調平台。加入產業聯盟的企業,可揚長避短,最大限度地挖掘潛能,最大限度地將塘廈和周邊的製造業推向海外,助力塘廈穩存量、擴增量戰略實施。
 
  時下疫情肆虐全球,防疫醫療物資在海外供不應求。為更好協調防疫物資產能、原料供應及保障產品品質,塘廈口罩等抗疫物資出口產業聯盟設秘書處負責聯盟會員日常聯絡協調工作,下設資質申報、物流協調、品質監督、原材料、出口協調等協調小組,鞏固和壯大塘廈防疫物資產業集群。此外,聯盟還將推動企業在生產、外貿、物流、電商各個環節信息共享,發佈中英文防疫物資供貨企業名錄,搭建供需平台,打通流通環節,幫助企業拓寬出口渠道,助力質產能走出去,扶持企業做大做強。
 
[责任编辑:赵书琪]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