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陽擬打造5000億電子資訊產業集群

2020-05-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盧偉 報導:廣東省惠州市惠陽區第一季度主要經濟資料日前出爐,主要經濟指標逆市飄紅,其中基礎設施投資13.93億元,比增139.4%;工業投資11.77億元,比增4.7%,工業技改投資7.4億元,比增109.5%。惠陽區委書記翟偉鋒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資料背後,是惠陽在疫情突圍之路上產業升級的堅持與發軔,目前惠陽聚力打造象嶺智慧科技產業園和新圩智慧製造產業園兩個千億級現代產業園區,力爭用10年時間打造年產值5000億元的電子資訊產業集群。
 
惠陽(象嶺)智慧科技產業園是惠陽未來經濟發展重要增長極
 
  聚焦5G、晶片、軟體等“硬核”領域
 
  沿著葉挺大道往惠陽方向,記者看到在三和棠梓嶺路段右側的一片空地上,中午12時仍是一片熱火朝天:兩台大型打樁機在作業,攪拌車與工程車來回穿梭,大片土地已被盤整出來,工人在鋪設施工管線。
 
  這是惠陽(象嶺)智慧科技產業園首個動工專案——凱中精密的建設現場,是惠陽抓住“新基建”風口、推動實體經濟發展的縮影。
 
  新基建立足於科技端,包括5G基站建設、特高壓、城際高速鐵路和城市軌道交通、新能源汽車充電、大資料、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7大領域,突出產業轉型升級的新方向。“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等新基建領域,與惠陽錨定的智慧製造產業升級方向高度契合,也與惠陽打造5000億級電子資訊產業集群目標不謀而合。
 
  經過多年發展,電子資訊產業撐起了惠陽工業“半邊天”,形成以伯恩光學、聯想電子、勝巨集科技為龍頭的電子資訊產業集群。但這“半邊天”短板也很明顯,處於產業鏈中低端,缺乏創新驅動力。
 
  據翟偉鋒介紹,惠陽產業轉型升級,將朝著新基建方向的“智慧製造”邁進:聚焦5G、晶片、軟體等“硬核”科技產業,加快傳統製造業智慧化升級改造,推動“製造產業”變“智造產業”,核心在於“創新”。“今後一個時期惠陽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心就是實體經濟,方向就是高端電子資訊產業,通過全新的產業大平臺,打造‘智造高地’。”
 
  打造萬億級產業集群形成
 
  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實現高品質發展,以大項目、大平臺建設為重大抓手,是惠州構築“2+1”產業的新支撐。目前,惠陽正在聚力打造惠陽(象嶺)智慧科技產業園和惠陽(新圩)智慧製造產業園兩個千億級現代產業園區,力爭用10年時間打造年產值5000億元的電子資訊產業集群。今年重點是推動象嶺智慧產業區和梅龍湖智慧製造產業區動工建設,為全區經濟發展注入更加強勁的動力。
 
  據瞭解,象嶺智慧科技產業園總規劃面積21.33平方公里,產業方向主動5G、智慧安防、智慧物聯、智慧硬體賀新一代電子資訊產業。而新圩智慧製造產業園總規劃面積為33.84平方公里,產業主攻方向為金融科技、新材料、大資料、智慧硬體、人工智慧、機器人等智慧製造產業。
 
  “按照惠州市萬億級電子資訊產業集群佈局,我們將加強與仲愷規劃、交通、產業對接,謀劃打造‘惠陽-仲愷’連片發展的萬億級電子資訊產業集群雛形。” 翟偉鋒說,“與此同時,緊緊抓住惠州‘豐’字交通主框架建設機遇,實現與深圳、東莞無縫對接、聯動發展,共同建設優勢互補、緊密協作的完整電子資訊產業鏈條,力爭在智慧硬體、人工智慧等智慧製造產業細分領域培育一批‘單打冠軍’,把惠陽打造成為具有區域競爭力和影響力的‘智造高地’。”
[责任编辑:赵书琪]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