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慧琼主持內會破僵局 45分鐘處理45項積壓法案

2020-05-09
来源:香港商报

 

主持內會會議中,李慧琼被 反對派議員包圍,保安人員被 迫組成人牆阻擋。 記者 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林駿強報道:立法會反對派議員昨日下午再次上演鬧劇,多番搗亂現任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內委會)主席李慧琼主持的會議,令會議兩度暫停。立法會法律顧問在會上重申,內委會在6個月內未能選舉出主席,不是正常情況,故現任內委會主席有責任解決積壓的工作問題。多位建制派議員支持法律顧問的意見。李慧琼堅定主持會議,處理大批積壓的法案及附屬法例,並成立小組委員會處理終審法院首席法官任命事宜,終於讓內委會破局初露曙光。

  反對派議員暴力衝擊主席台

  立法會內委會昨日舉行兩場會議,早上的會議於10時開始,至10時30分為止,繼續由內委會現任副主席、公民黨議員郭榮鏗主持,處理選舉正、副主席的程序。不過,會議繼續被主持選舉的郭榮鏗「拉布」,結果在開17次會議的情況下,仍然未能成功選出正、副主席。

  昨日會議室一的混亂情況,始於下午1時多。那時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已完結,作為內委會現任主席的民建聯主席李慧琼,以及試圖「主持」下午會議的郭榮鏗,均步向主席台。李慧琼成功坐到主席台,多位反對派議員隨即起哄,試圖衝向主席台;民建聯、工聯會等建制派議員,以及立法會的保安員,則圍住李慧琼,對她給予保護。

  其後會議室的情況一直膠着,反對派不斷叫囂,並與建制派議員、在場的保安發生推撞。直至下午2時30分,第二次內委會會議正式開始,情況依然沒有改善。李慧琼多次提醒議員冷靜,應返回座位,讓法律顧問發言,又認為反對派議員不應剝奪市民的知情權。

昨日的內會會議中,有人向主席台投擲紙張, 會議受阻暫停。

  10多位反對派議員被逐

  不過,反對派議員變本加厲,其中議會陣線議員朱凱迪更曾攀爬主席台後的牆壁;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則多次從不同方向試圖衝向主席台。結果,李慧琼驅趕朱凱迪、陳志全、民主黨議員尹兆堅及許智峯、公民黨議員楊岳橋等逾10位反對派議員離場;並於約下午3時15分宣布暫停會議5分鐘。會議復會後,會議室依然出現「疊聲」情況。多位反對派議員如郭榮鏗、黃碧雲等不時在座位發言。

反對派議員被趕離會議室。 記者 馮瀚文攝

  法律顧問在反對派不斷發出的口號聲下,解釋法律觀點。法律顧問表示,若在正常的情況下,現任內委會主席不會在主席選舉進行期間主持會議,並稱立法會法律顧問與外間資深大律師在這方面的表述不同,惟結論一致。她稱內委會經過6個月,仍未能選出內委會主席,並非正常情況。因此,現任內委會主席有責任解決因選舉延誤而積壓的工作問題。

一名保安在混亂中被推倒。

  法律顧問確認李慧琼職權

  至下午4時半左右,大部分反對派議員自行離場。之後的會議,內委會在45分鐘之內處理45項積壓已久的法案及附屬法例,涉及稅務寬免、道路交通、「限聚令」修訂等,並成立了9個法案委員會審議該些法案或附屬法例,以及一個小組委員會跟進終審法院首席法官任命事宜。四個法案委員會主席也完成簡報,不反對特區政府把4項條例草案提交到立法會大會上恢復二讀辯論。

  此外,在昨日下午5時左右,突然有處於立法會三樓公眾席的公眾人士,向會議室拋下大量紙張;據悉該名人士是工黨主席郭永健,也是工黨議員張超雄的助理。李慧琼見狀要求保安將該名人士驅離場,其後宣布會議暫停5分鐘。會議其後恢復,並在晚上約6時結束,比原定時間早約1小時。

  李慧琼明言,昨日主持會議是根據《議事規則》及《內務守則》的合法行使權力,來b處理內委會積壓的事項。她不諱言,不論是過往還是現在,都會尊重立法會的法律意見,並沒有削弱權力的情況。

  反對派被斥幼稚無聊

  多位建制派議員都發言支持李慧琼,以及肯定法律顧問的觀點。其中,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召集人,本身是大律師的廖長江指出,早上由郭榮鏗主持的會議中,討論反對派尋求的外間法律意見,做法其實不當;郭榮鏗只是主持選舉,沒有權力決定內委會的議程,而決定議程的權利應屬於內委會主席,做法不僅無效而且越權。

  立法會議員陳凱欣表示,法律顧問已很清楚地確認李慧琼的主席權力,6個月以來都選不到內委會主席是不正常情況,認同主席可盡快執行會議其他的議程,因為很多法例都在等待中;她批評反對派試圖脅迫李慧琼退選,影響選舉的公平公正,甚至涉及舞弊情況。

  經民聯議員、大律師梁美芬認同李慧琼主持會議符合《議事規則》,並稱反對派的行動不僅幼稚,而且無聊,試圖阻止《國歌法》等條例,批評他們有負市民的期望。工聯會議員郭偉強表示,重新見到「正常人」主持內委會會議感到很感動,指這是撥亂反正,直言「遲到好過無到」,李慧琼的職權已被法律意見確認;立法會應要履行《基本法》職責,需要正常運作。

  市民籲DQ郭榮鏗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過去半年來,公民黨郭榮鏗涉嫌濫權在內會惡意「拉布」,癱瘓立法會運作,引來全民聲討。工聯會一批成員及大批市民昨日分別到政府總部示威抗議,痛斥郭榮鏗導致內會停擺惡行「害死香港」,同時呼籲各方「拒絕攬炒」。

  批反對派罔顧民生

  直至昨日,內會仍未能選出主席,郭榮鏗聯同其他反對派蓄意製造內會停擺,浪費700萬公帑之餘,更罔顧民生,不少關乎打工仔權益的議案遲遲未通過。為此,工聯會社會事務委員會(社委)昨早到政府總部外抗議,強烈譴責郭榮鏗惡意「拉布」,罔顧民生,要求反對派收手,讓立法會盡快回復正常運作。社委成員手持道具及標語,並高呼「強烈譴責惡意拉布」、「攬炒派立即停止拉布」、「要求盡快恢復內會運作」等口號,表達對恢復內會運作的期望,更對郭榮鏗主持內會期間的惡行表示強烈不滿。

  社委表示,過去半年來,反對派議員在立法會內務委員會進行惡意「拉布」,導致立法會處於空轉狀態,未能正常運作。香港先後遭到社會暴力事件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郭榮鏗卻並非急市民所急,反而在主持立法會內會時,與反對派一直拖延會議,置香港民生利益於不顧,有關打工仔權益的強積金修訂、延長產假的議案,因內會停擺而不能落實,社委強烈譴責此等自私行為。

  指郭榮鏗是內會停擺罪魁

  社委又呼籲社會各界,認清反對派議員「只破壞不建設」的本質,其「政治攬炒」行為窒礙政府施政,以全港市民的福祉作賭注,更違反議員誓詞,褻瀆立法會議員的職責。

  另外,一批北區市民昨日下午亦到政府總部外示威抗議,手持「癱瘓議會、禍港殃民」、「內會停擺、累死香港」、「罪魁禍首郭榮鏗」的標語,並高呼「癱瘓內會、害死香港,DQ(褫奪)郭榮鏗」的口號。他們直指郭榮鏗是內會停擺的罪魁禍首,斥責癱瘓議會是禍港殃民,故強烈要求「DQ」郭榮鏗。他們亦要求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立即懲處郭榮鏗,讓內會恢復正常運作。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