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时评】依法堅決遏制惡意拉布

2020-05-09
来源:香港商报

  備受關注和批評的立法會內委會停擺長達半年之久的困局,昨日卒之迎來突破。經立法會法律顧問釐清法律觀點,指出除選主席外,現任李慧琼主席有權處理急切及重要事務,她遂依法履職重新主持會議,並一口氣主持成立了九個法案委員會,恢復原來立法會的應有秩序與進度。然而,反對派議員卻執迷不悟、執惡不改,反指由李慧琼而非副主席郭榮鏗主持會議屬非法云云,甚至一度試圖發橫強佔主席台等等,令議事廳陷入一片混亂,讓市民不忍卒看,搖頭嘆息。所幸者,立法會昨雖一時亂象橫生,醜態百出,但到底還是在建制派議員的努力堅持下,終能平息亂局,令內委會運作起來且暫時恢復了正常。展望將來,立法會還應從根本規則和制度上解決長期亂象,毋讓惡意濫權拉布及長期停擺之類問題一再發生。

  究竟現任主席有權主持會議,抑或副主席有權主持會議?這是一個法律問題,應該交由法律專家解決,而非出於政治攻訐視角輸打贏要。立法會法律顧問已清楚解釋,內會經過六個月未選出主席,明顯是不正常的;對於選舉延誤導致工作積壓,秘書處認為現任主席有責任解決問題。法律顧問並補充指,相關意見與外間資深大律師的意見並無分歧,表述或有不同但是結論一樣。她還強調,無論哪位議員主持會議,秘書處都是持同一原則。

  的確,李慧琼作為新任主席候選人,她誠有需要避席主持相關選舉,不過對於處理選舉以外的事宜,尤其是急切及重要事務,她則絕對有權出來主持會議。反之,郭榮鏗作為副主席,只應處理原來主席未能主持的選舉相關會議,根本無權處理其他議程,更莫說肆意容許反對派同黨無所不用其極地拉布。影響所及,就是內委會無法處理大量經濟民生議案,包括涉及退稅、延長產假、以及國歌法的法案塞車;郭榮鏗聯同反對派故意令立法會停擺,無疑屬於「政治攬炒」,嚴重損害香港發展。對此,由特首到兩辦均早指出,郭榮鏗濫權及違背宣誓誓詞是鐵證如山。

  今次內會成功擺脫停擺,不單有利議會趕回昔日進度,趁今屆會期完結前盡量處理此前積壓工作,還可為日後運作立下先例。法律顧問直言,《議事規則》的訂立是協助議會運作,解讀時不能導致癱瘓議會。事實上,世上任何議會都不容許運作長期停擺,香港立法會自不例外。遺憾的是,反對派卻總愛鑽法律罅,挖掘每個可能令立法會、港府、以至香港整體停擺的機會,目的正如前述是令香港攬炒。今次內會風波縱可望順利收官,有關方面仍須研究《議事規則》有否進一步的堵塞漏洞空間,包括不容惡意拉布、停擺之類問題重複出現。

  9月立法會選舉迫近,是香港重新再出發的一次契機。由於全城同心抗疫,我們已有條件走出疫情之困,穩步推進復工、復市、復課,惟同時黑暴卻又蠢蠢欲動,立會拉布政治攬炒夾擊,有人不惜令經濟雪上加霜,威脅更多打工仔飯碗。到底誰在破壞香港、損害香港,誰是建設香港、助益香港,答案昭然若揭。為了香港好,全港選民誠宜用選票將禍港勢力踢出議會!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