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畫】收藏「琪」觀:山青水秀文人趣

2020-05-09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

 武霞(1878-1947),字紫雲,筆名「老俠」,武集鄉人。與縣內畫家王曉庵齊名。武霞有書、畫、贊三絕之美譽。他擅長山水、人物、花鳥,其工筆畫用筆細膩,寫意畫高簡傳神。可惜由於戰亂,他的作品佚失殆盡。

文:蕭芬琪

武霞作品《山青水秀》。

雅致清幽 意境深邃

此絹本青綠山水,經營用心,布局精妙,層次清晰,廣闊深遠。丘壑林泉色澤豔麗,展示了初秋遼闊的山川郊野景色。所畫重巒疊嶂,奔騰起伏,嶙峋醒目,山巒之間行雲繚繞,水簾懸掛,山坡河川回環,清泉潺潺,聲色俱全。水畔邊,矮坡處,亭台翼然,路道逶迤,寧謐清幽,山中花木蔥蘢,種類繁多,依山起伏,隨水抑揚,妝點山水之嫵媚。峰間煙雲蒸騰彌空,繚繞山腰,溫潤靜謐、淡泊虛和。作者採用傳統中國畫的散點透視,穿插有序,錯落有致,聚散得宜,布置合理。畫面雅致清幽,融入了文人畫所崇尚的主題和筆墨情趣,呈現出雅逸幽深的意境。

此畫卷用墨不多,多以顏色寫出,多鈎廓,少皴筆,設色絢爛,以石青石綠表現草木植被為主,兼用朱、赭等色,層層渲染,使之自然過渡,明快和諧,濃豔處似寶石泛光,瑩瑩浮動,加上聚散有致的白色苔點,更有畫龍點睛之效。近山用墨賦色濃重豔麗,遠山以淡墨鈎勒渲染,互相襯托,相得益彰。樹木亭台描寫細緻,工而不俗。樹法鈎勒、填彩、夾葉、點綴並用,用筆靈動多變,意趣盎然,設色鮮麗,格調清新。

《山青水秀》局部。

綜觀整幅作品,用筆用墨精到而有深度,賦色豔麗而不俗氣,既顯青綠山水的明麗,又具人文氣韻,畫中所描繪物象和畫家的思想感情融為一體,不僅表現了山川丘壑的壯美之態,同時展現的是一個融入了深刻人文精神的意象化的大千世界。畫中題跋雖不長,但已足見畫家書法功底深厚。他曾以王右軍、米南宮書帖為藍本,兼取顏、柳、歐、趙之精華,故其筆力超妙如神,別出新意。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現任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香港藝苑出版社和《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理事等。

 

[责任编辑:副刊]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