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增城治水:推動河、湖長制從「有名」轉向「有實」

2020-05-0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為加快提升轄區內水環境質量,推進國考大墩斷面水質穩定達標,廣州市增城區委區政府緊抓河長制湖長制實施契機,積極探索建立健全區河長辦統籌機構,抽調了21名工作人員專職在區河長辦集中辦公,將34個單位納區河長制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在聯合執法、聯合宣傳等工作上取得明顯成效,推動河、湖長制從「有名」轉向「有實」。
 
增城國考大墩斷面實景圖
 
  為確保治水工作有序開展,增城區由區河長辦牽頭,對涉及水環境治理各職能部門工作進行分工督辦,協調解決工作推進中出現的疑難問題。
 
  針對聯和排洪渠、永和河、東江北幹流、增江等跨界河涌水污染問題,增城區河長辦積極建立區域協作機制,健全跨界河涌水污染共治共管模式。為此,增城區河長辦牽頭,會同區水務局、區生態環境分局等不斷深化與東莞市、惠州市博羅縣和龍門縣等的治水合作,加強信息互通,2019年以來區河長辦累計發函、上門協調跨界水污染問題近40次。
 
東江北幹流實景圖
 
  為解決東莞市「飛地」江南村生活污水因管網基礎設施不到位直排河涌、影響東江水質問題,增城區區河長辦牽頭會同區水務局、東莞市河長辦等多次開展協調工作,並進行管網接駁技術方案論證,到2019年終於將江南村生活污水先行接入增城區新塘鎮永和污水處理廠,待江南村片區分散式處理設施建成後再重新接駁,確保了江南村污水有收處,改變了多年污水直排現象,助推水環境向好。
 
  此外,增城區還用好廣州河長APP、藉助「增城河長」微信公眾號,通過「隨手拍、隨手傳、微信獎」的快捷方式,目前已先後收到群眾舉報線索1332宗,其中有效線索411宗,累計發放獎金7.49萬元。
 
增城區河長辦與博羅縣河長辦就跨界河涌污染問題進行現場協調
 
  增城區還發動萬人巡河行動,發現問題,由區河長辦統一交辦處理,截至目前共16個部門單位近1000人參與「巡河」,累計發現涉水問題1213個。
 
  據悉,截至今年4月底,增城區各級河長、網格員共累計上報污染源32197宗,佔比全市總上報量的36.93%,工作力度及污染源上報數量排第一。 同時,增城區立案查處涉水排放違法行為411宗,作出行政處罰386宗,移送公安部門涉嫌刑事犯罪9宗、行政拘留16宗,羈押涉案嫌疑人員30多人。
 
  記者從廣州市河長辦獲悉,目前增城區納入國家住建部考核的5條黑臭河涌全部初見成效,永和河實現長制久清,東江北幹流一級支流全面消除黑臭;國考大敦斷面水質持續向好,2019年11月起開始達標;納入省萬里碧道試點建設的6.5公里增江碧道(雁塔大橋至初溪攔河壩段)已完工,取得了較好的成效;東江北幹流33條一級支流綜合整治順利推進,納入廣州市考核的金紫涌、何屋涌、百花涌和8條黑臭小微水體也實現了不黑不臭。
 
  2020年是水環境治理的關鍵之年,增城區將繼續通過發揮區河長辦綜合統籌協調聯動的作用,明確主體責任,深入實施源頭減污、標本兼治、污澇同治,進一步探索創新河長制湖長制工作機制,全力推動河長制湖長制從「有名」到「有實」轉變。(黃裕勇 趙雪峰)
 
[责任编辑:薛正轩]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