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輕微及中度病徵研究用藥 袁國勇團隊稱雞尾酒療法奏效

2020-05-10
来源:香港商报

 

袁國勇團隊指雞尾酒療法能抑壓新冠病毒,加快病 人出院。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受控。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昨日公布,沒有新增確診個案,累計個案仍然為1044宗。連續20天沒有本地感染病例,反映香港的防疫工作成效突出,遠較其他亞洲國家或地區優勝。另外,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的團隊發表研究,發現採用雞尾酒療法,即是用蛋白酶抑制劑、利巴韋林及干擾素治療新冠病毒,比單一使用蛋白酶抑制劑治療更為安全。今次研究是針對具輕微至中度病徵的病人,團隊下一輪為重症病人進行用藥研究。

  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的團隊,在國際醫學期刊《刺針》發表一項研究。該研究指出採用雞尾酒療法,即是用蛋白酶抑制劑、利巴韋林及干擾素治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比單一使用蛋白酶抑制劑治療病徵輕微至中度的病人更為安全;亦會平均縮短病毒散播期,由12日減少至7日。

  研究在2至3月進行,當時團隊將本港6間公立醫院共127名的成年確診病人分為兩組,其中一組共86人用雞尾酒療法治療,而另一組41人只用蛋白酶抑制劑治療。結果顯示,使用雞尾酒療法治療的一組,其臨床進展較快,而且留院時間較短。結果亦指出,兩組病人在用藥副作用上並無分別。

  將研究重症病人用藥

  研究分析指干擾素可能是綜合藥物治療的重要一環,惟相關結果仍需要作進一步的驗證。

  袁國勇指出,早期治療輕微至中度個案時,使用3種抗病毒藥的混合治療,可以快速地抑壓病人體內的病毒量,亦可紓緩病情,同時得以減低醫護的風險。他說團隊下一輪將會為重症病人進行用藥研究,當中包括使用干擾素或其他藥物的成效,用以檢視此混合療法的效用。

  港連續20天無本地感染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昨日沒有舉行例行記者會,只對外發布新冠肺炎最新情況。截至昨日下午4時,中心沒有錄得新增新型冠狀病毒本地確診個案,本港個案累計仍為1044宗;而這也是本港連續第20天沒有本地感染病例。

  香港與亞洲其他地區相比,確診數字相對較低,而且疫情相對受控。舉例來說,新加坡的新增確診數字仍然持續上升,最新新增數字為753宗;至於累計確診個案為22460宗,比香港高出逾21倍。

  中心再次提醒市民,為減低感染風險,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應盡量與他人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尤其應減少外出及避免聚餐或聚會等社交活動,以減少接觸沒有出現病徵感染者的機會,並減低社區出現群組個案的風險;亦強烈呼籲市民避免所有非必要的外遊計劃;同時強烈呼籲市民時刻保持個人和環境衛生,包括應佩戴口罩、保持雙手清潔等。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