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若驊籲青年潔身自愛遠離暴力

2020-05-1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日在網誌以《潔身自愛 遠離暴力》為題撰文,她呼籲青少年應潔身自愛,勿誤解青年犯案僅會受警誡。對於有意見認為律政司應該以公眾利益這個因素,向年青的犯案者撤銷控罪,她強調律政司一直都是嚴格按照證據、適用法律和《檢控守則》作出每一個檢控決定。她希望年輕一輩應建立獨立思考和判斷能力,凡事三思而行,不應隨便以身試法,因為一個錯誤決定足以摧毀一生。

  勿誤解青年犯案僅受警誡

  鄭若驊表示,在過去大半年發生的社會動蕩,有不少人涉嫌觸犯不同的罪行被拘捕、檢控和定罪,當中包括有年輕人和學生。最近警方搜獲一批爆炸品和化學品,假如被不法分子利用,後果實在不堪設想。她坦言,或許有人誤以為使用暴力手段是可以達成目的,但她希望社會明白,任何違法的行為,最終都會帶來法律後果。

  鄭若驊特別提到,有些人誤以為年輕人犯罪只會被警司警誡,不會留有案底,但其實警方在衡量是否施行警司警誡時,是需要詳細考慮多項因素,包括:他們在犯案時是否仍然未成年(18歲以下)、所干犯罪行的嚴重性、是否自願及明確地認罪,以及是否有悔意等,強調並非所有犯案的青少年均符合警司警誡的條件。

  簽保守行為這項安排經常被社會提及,鄭若驊指出,這命令只適用於初犯者及輕微罪行的個案,而且須由法庭批准,犯罪者需要在公開聆訊中承認所犯過錯和接受告誡,然後向法庭承諾守行為。法庭若其後發現他們不遵從簽保令,是有權判處他們監禁作為懲處的。而且,控方決定是否接納簽保守行為時,亦必須考慮一系列的因素,包括犯罪者的年齡、犯罪紀錄、犯罪者對有關罪行的態度,例如是否願意悔改等。

  嚴格按照證據作檢控決定

  對於有意見認為律政司應該以公眾利益這個因素,向年青的犯案者撤銷控罪,鄭若驊強調律政司一直都是嚴格按照證據、適用法律和《檢控守則》作出每一個檢控決定。《檢控守則》(第5.9和15.4段)已列明檢控人員在處理涉及少年犯的案件時須就公眾利益所考慮的因素,包括罪行的性質、嚴重程度、犯案者過往的犯罪紀錄、有否與執法機關合作或表現悔意及可供法庭選擇的判處刑罰等。律政司必須按既定程序處理檢控事宜,檢控人員不能隨意動用公眾利益作為撤銷控罪的理據。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