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用车市场4月回暖 环比增36.6%

2020-05-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乘联会消息,4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42.9万辆,同比下降5.6%,这也是今年走势最强的月度,4月零售环比3月增长36.6%。1-4月的全国乘用车市场累计零售444.5万辆,零售累计同比下降32.7%。随着4月中旬后的车市销量逐步稳定,5月车市已经进入后疫情时代,月度销量处于正常性季节波动状态。

  随着疫情缓解和各地抓紧复产复工的有效推动,4月各地经销店基本恢复正常状态,销售与售后的人气恢复较好,从周度零售数据看,新车零售在第二周后基本恢复平稳。


  分车型来看,4月轿车市场销量69.3万辆,同比下降9.4%,环比增长39.3%,SUV市场销量66.1万辆,同比增长2.2%,环比增长37.6%,MPV市场销量7.5万辆,同比下降26.4%,环比增长9.9%。今年1-4月,全国乘用车市场累计零售444.5万辆,同比去年下降32.7%。

  豪华车市场仍旧表现强劲,4月零售同比增长了16%,4月主力合资品牌零售增速同比下降5%,自主品牌零售下降13%,乘联会表示,4月主流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领军品牌的走势总体较强,但车企零售分化越加明显,部分中小车企生存艰难。

  新能源方面,4月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6.4万辆,同比下降30.0%,环比增长14.8%,其中插电混动销量2.15万辆,同比下降14%,纯电动销量4.23万辆,同比下降36%。


  乘联会表示,疫情爆发前的1月零售同比增速-20%,2月增速-80%,3月增速-40%, 4月零售增速回升到-5.6%,已经基本确定了中国车市的V型反转态势。4月国内复工复产复市效果突出,国家及各地方政府的促消费政策落到实处,一季度以来消费者积攒的消费意愿逐渐转化为现实购买需求,是实现了V形翻转的原因,但消费基础仍不牢固,个别月份的零售仍有负增长的风险。

  5月全国乘用车市场展望

  随着4月中旬后的车市销量逐步稳定,5月车市已经进入后疫情时代,月度销量处于正常性季节波动状态。

  由于法定假期的差异,今年5月有19工作日,较去年同期少2个工作日,不利于产销恢复。

  由于北京车展延期,新车上市发布节奏稍慢于往年,车市回暖也慢于往年。往年大型的新车发布会改为地区性上市活动推广,五一期间的上海等地促销购车活动效果较好。

  虽然海外疫情逐步稳定,但全球经济短期内前景黯淡,加之进口零部件的供给状态尚未改善,产销恢复仍有隐忧。5月初陆续反馈的海外工厂复工消息,使更多人对产业链恢复持谨慎乐观态度。

  5月初绝大部分学生已经返校复课,开学季的购车需求转弱。

  五一小长假的人口流动虽然较往年有所减少,出行范围也局限在国内,目前看来并未产生局部性地区疫情卷土重来的现象,这为国内进一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夯实基础。

  去年5月的部分地区已经进入国六实施前的恐慌强力促销阶段,拉动去年5月的基数偏高,不利于今年5月的车市增速回暖效果。目前出台的政策中,针对进口国五车型的延期注册及国六排放标准颗粒物数量限制生产过渡期的推迟,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政策波动对销售峰谷的影响。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