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半解》:“非主流”美式青春片

2020-05-11
来源:澎湃新闻

  最近一度登上豆瓣热门影视剧榜首的电影《The Half of It》,译名从《校园情圣》改成了港译版的《真心半解》,算是贴切了许多。《校园情圣》与这个“非主流”美式青春片,实在不搭得紧。


  故事讲述的是平凡小镇里聪明但孤独的亚裔高中生Ellie,帮助校橄榄球队队员Paul写情书,追求校园女神Aster,结果与Aster在通信过程中,Ellie对这位美丽女孩也产生了情愫。书呆子、校园女神、运动健将,听上去这个故事、这个人物配置,是陈词滥调的美式高校青春爱情故事。但事实上,这个故事中,青春罗曼史是最不重要的部分,三个听来俗套的人物,也塑造得相当真实饱满。

  在最模板的美式高校青春故事中,我们能看到一个书呆子男孩/女孩,击败啦啦队长/橄榄球队长,获得校园男神/女神的青睐,两人在毕业派对上深情一吻。众多类型故事或有微小创新,但大多万变不离其宗。气质上都是简简单单的美式青春:阳光明媚,派对音乐活力四射,空气中洋溢着荷尔蒙气息和年轻的笑声。


  而在《真心半解》中,偏僻小镇似乎永远是冷冷清清的秋,天色阴沉,面貌老旧。书呆子女孩也和所有美式青春片一样,老被同学们欺负嘲弄,但这类表达很是克制,仅仅一句上学路上的调侃便点到为止,她生活中更大的问题来自她的单亲家庭。橄榄球队队员也不是什么男神,头脑简单,不善言辞,在队里是最不起眼那个。校园女神也不是性感火辣的啦啦队员,而是个被无数规则和教条束缚,内心默默渴望逃离的文艺少女。三个少年人被莫可名状的各种困惑包围,在冷清清的小镇各自迷茫着。除了美式的剧情和细节,从氛围上来看,该片更接近于亚洲青春片:感伤、含蓄、清淡、细腻。这也许是因为华裔导演Alice Wu的原因,毕竟这个自编自导的故事,很大程度上阐述的是她对于青春故事的理解。

  Ellie这个聪明女孩无疑在生活和学习上勇敢而坚定,自幼丧母的她,早早承担起家庭重任,帮助几乎不会说英语的父亲照顾家庭和工作。但在感情上,她缺乏经验,也缺乏来自长辈和同龄人的交流学习,让她甚至迟迟没有注意到自己性取向的不同。因为移民身份,也因为兴趣爱好与同龄人的格格不入,Ellie也一直缺乏融入感,身边没有朋友。


  关于Ellie的移民身份带来的疏离感,在影片中也被处理成东方式的含蓄表达,细枝末节微微提点,宣之于口的只有Ellie在学校自弹自唱的几句歌词代为表达这种移民经历带来的怅然孤独:“我们终于到达,一路上,历经数日,漂洋过海......我们必须先消失(迷失),然后才能被找到。”


  Aster是被所有人喜欢的女神,但出身传统基督教家庭的她,一言一行被家庭严格的要求束缚。她的谈吐、笑容、待人接物,都温柔淑女一如父母期待,年纪轻轻连未来的婚姻都已经被父母构想好蓝图。而她被所有人簇拥之时,却深感孤独和迷茫,关于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又该如何抵达,在Ellie出现之前,Aster无人可以倾诉。因为相似的兴趣爱好,相似的思想深度,两个女孩在精神层面上有着极强的连结。她懂得她,多难得。

  Paul则是三个人物中,思想最为简单浅白,但也最令人温暖的角色。他笨拙,憨直,易冲动,但也温柔,宽容,有正义感。他和Ellie几乎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但他欣赏Ellie的聪明和才华,愿意去支持和成全她的梦想。这也是一份与Aster不同,但同样可贵的懂得。

  这种“懂得”,是这个故事值得关注的原因。这部电影尽其努力,在捕捉了青少年时代时,每个年轻人感受到的那种“孤独”的本质:他们都在寻求自我认同和他人的理解。

  “The Half of It”的典故,来自柏拉图《会饮篇》,古希腊喜剧作家阿里斯托芬认为,原本人类是有四条腿、四只手、两张脸与四只耳朵的,这种完整让人类完满。但宙斯怕人类过得太幸福,会没有人再虔信神,所以将人类劈成两半。自此之后,人类都急于寻找原本的另一半。这种“使自身完满”的渴望,似乎成了人类痛苦与幸福的根源。寻找并不总是有结果,我们所呼唤的理解与懂得并不总是能得到回音。

  《真心半解》虽然使用了这一典故,但想要传递的信息却并非是“以他人完整自己”的概念。相反,要成为更完整的自己,首先要够胆打破自己。正如Ellie和Aster关于艺术创作的讨论:“你可以画一幅好画,但想要让它成为伟大的作品,你需要画下突破性的大胆一笔。”(You can have a good painting, but to make it a great one you need to make a bold stroke.)

  片中最美妙的台词,莫过于一句:重力是物质对孤独的反应。两个少女漂浮在水中,反重力的一刻,也是心最贴近的一刻。


  “孤独”在这个青春故事里,不是一个需要用稚嫩爱情来完满治愈的病症,而是探索自我过程中的必经之路。而在这条必经之路上,有同伴自然喜悦幸运,与曾经的同伴分道扬镳也并不糟糕。Ellie终于决定走出小镇走向更广阔世界,Aster申请了艺术学校不再活在他人的期待中,Paul也走在自己的人生路上。他们都突破了曾经的自己。

  故事的结尾,Aster承认她对Ellie有感觉,但仍需要时间去确认自我,Ellie亲吻Aster,并与她约定几年后见。Ellie回家路上,小镇似乎第一次天气放晴,阳光刺目,少女眩晕又雀跃。离开小镇前,Paul在火车月台送走了Ellie,他像曾经被Ellie嘲弄的电影男主角一样,在火车旁边奔跑。Ellie一边笑他,一边像她嘲弄过的女主角般流下泪水。她懂得,此刻正如看电影时Paul所说:他在表达他的爱意。

  此刻,再回顾Ellie的歌:“我们必须先迷失,再被找到。”又是絮絮唱出了少年们的成长,而少年们的旅程,一切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