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屆全國兩會代表委員封閉參會 視頻接受採訪

2020-05-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麗娟報道:距離今年的全國兩會,還有不到十天時間。據北京消息人士對本報透露,中國將迎來一次特殊的兩會,除了會期縮短到一周時間外,出席會議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都將會在全封閉式管理情況下參會,包括最後一天的總理記者會等在內的所有新聞採訪則都將通過視頻方式進行。

  上會是否戴口罩仍待定

  在這個特殊時期召開如此人流密集的大會,各方面保障工作將更加嚴格。記者聯繫多個政協界別獲悉,本次出席會議的委員代表均實行嚴格的全封閉管理,從入住酒店到大會堂會場,都在封閉管理之內,委員不能與外界「近身」接觸,包括記者採訪。

  代表委員從駐地和大會堂會場,增設電子測溫儀器以及消毒設施將必不可少。代表委員們開會期間是否由過去挨着坐變成間隔而坐以及是否需要佩戴口罩,尚未確定。

  但消息人士透露,北京公共衛生事件響應機制近日內或將再次下調,言外之意會議期間可能會摘掉口罩開會。北京從1月24日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機制,4月30日從一級調為二級,並實現了央地和軍地的協同作戰。若兩會前再次下調,則將為三級。

  京全力防疫保兩會召開

  據北京昨日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消息指,首都疫情防控不能鬆勁,要堅持常態防控,有力保障群眾生命安全,保障全國兩會如期安全順利召開。

  會上消息還指,為優化核酸檢測採樣服務,北京各區在二環外的醫療機構、集中隔離點、酒店等共設置116個採樣點,組建530餘人的採樣隊伍,採用網絡或電話預約方式,分時段採樣檢測。海淀區、石景山區等率先實現通過汽車穿梭方式開展採樣服務,受檢人無需下車,3、5分鐘內即可完成,進一步提高了採樣安全性和效率。

  新聞發布會壓縮至4場

  參會記者目前尚未收到領取採訪證件的通知,有消息稱參加報道的記者名額大幅縮減,可能從過去3000人左右縮減至幾百名。不過,本報據權威人士透露,之前已經報名通過審核的記者,原則上仍可以領取證件參加報道。只是參與形式僅限於進到梅地亞新聞中心參加視頻形式的發布會,或者通過官方通知的網址和密鑰進入指定網絡視頻採訪。無法進入大會堂以及代表委員駐地採訪。

  目前可知,只有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三家媒體的記者獲准進入人民大會堂,且嚴控面對面採訪。據悉,這極少數能進入大會堂的媒體人「五一」假期之前已收到通知做核酸檢測並進行隔離措施,限制離京。

  據了解,相比往年的十幾場新聞發布會,今年全國兩會新聞發布會的數量將會減少很多。目前暫定安排四場新聞發布會: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發布會、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新聞發布會、外交部部長新聞發布會以及標誌着兩會圓滿閉幕的總理記者會。

  「部長通道」「代表通道」「委員通道」和各代表團駐地的直播間的視頻信號都將放在網絡平台對全民公開,媒體也主要通過直播內容尋找報道素材,不能面對面採訪。因會期壓縮,亦將不再安排代表團開放日和政協小組討論。

[责任编辑:黄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