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5月12日新闻速递

2020-05-12
来源:香港商報網

  今天是国际护士节,也是汶川大地震十二周年。今年,这两个日子的相遇有了特殊的意义。祝所有护士节日快乐,愿国泰民安。

  【今日导读】今届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封闭参会,视频接受采访;全球累计确诊超417万;特朗普要求白宫人员必须戴口罩;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透露,粤港澳正研同步放宽检疫;香港海洋公园申54亿救亡,如不获拨款将倒闭清盘;本港已连续22日维持本地「零感染」,今起筛查入院高危群组人士。

  【本港天气】本港地区今日天气大致多云,间中有骤雨及狂风雷暴。下午稍后骤雨逐渐减少。最高气温约31度。吹微风。明日有几阵骤雨,随后一两日天气炎热。

  今届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封闭参会

  视频接受采访

  距离今年的全国两会,还有不到十天时间。据北京消息人士对本报透露,中国将迎来一次特殊的两会,除了会期缩短到一周时间外,出席会议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将会在全封闭式管理情况下参会,包括最后一天的总理记者会等在内的所有新闻采访则都将通过视频方式进行。

  【2020全国两会前瞻】

  专家:市场化仍是改革开放大方向

  在历年全国「两会」中,除了提出当年经济增长目标、部署政府各项任务外,还有一个热点话题,就是对未来的改革开放指明路径。专家认为,目前国际上的「去中国化」与「逆全球化」思潮确实可能造成一时之痛,但不改历史大势,中国应坚定不移继续走改革与开放之路。

  【2020全国两会前瞻】

  民建联两会献策23项

  全国两会将于今月下旬举行。民建联昨公布23项两会建议和提案,其中有4项重点建议,包括国家成立专责机构,加强各界认识中国历史及国情;在粤港澳大湾区两选址,包括珠海桂山岛、港珠澳大桥珠海段南侧指定水域,建造香港城;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能力;以及支持香港学生到大湾区内地城市读书。其他19项建议涵盖不同方面,分别是改善民生,发展经济;推动环保,善用资源;以及是认识国情,促进联通。

  全球累计确诊病例逾417万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香港时间5月12日8时32分,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4,174,651例,累计死亡285,945例。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疫情各个地区呈现出不同的传播态势,各国政府也做出了相应的政策调整。

  特朗普要求白宫人员必须戴口罩

  当地时间11日,美国白宫要求在西翼办公区的工作的人士都需全程戴口罩,坐在自己办公桌前的时候除外。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证实了这一消息,他说「我今天见过的所有人都戴着口罩」「是我提出了这个要求。」

  林郑:粤港澳正研同步放宽检疫

  抗疫渐见曙光,解封之日渐近。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接受《大公报》专访时透露,粤港澳三地正进行磋商,期望月内达成安排,促成三地同步放宽限制,允许符合特定跨境目的、通过新冠肺炎病毒测试的人员,于出入境时豁免强制检疫。

  香港海洋公园申54亿救亡

  如不获拨款将倒闭清盘

  1977年开业的海洋公园是香港人集体回忆。昨日,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公布:将支持海洋公园拨款由原本的106亿元减半至54.2亿元。他形容拨款是「救亡」行动。他又说,如下月仍不获拨款帮助,公园唯一出路便是倒闭与清盘。

  母亲节多区聚集示威230人落网

  港府吁未成年人远离

  全港多区商场在母亲节当日发生聚众示威事件,当晚再转战旺角街头,其间更有人堵路及纵火,警方采取多次驱散行动后,在深夜展开大围捕,整天在全港合共拘捕230人,共有18人受伤被送院治理,全部人情况稳定,另有19人被票控违反限聚令。

  大联盟未来聚焦促经济保就业

  香港再出发大联盟总召集人董建华和梁振英昨向1500多位共同发起人发出工作汇报,再次感谢大家对成立「香港再出发大联盟」的认同和支持,并报告大联盟近日工作以及下一阶段目标,即主要围绕《共同宣言》做好未来几个月的规划和制订工作方法。

  本港今起筛查入院高危群组人士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受控,昨日没有新增确诊个案,至今累计维持1047宗,并已连续22日维持本地「零感染」。医院管理局今日开始,会为来自院舍及入住精神科病房的住院病人,作抽样入院筛查,协助及早阻截小区爆发的风险。

  中上环暴动案三人组拒认罪

  去年7月28日中上环冲突后44人被控暴动罪,成为修例风波中首宗暴动案,44名被告分拆为3案审理,其中一案涉及一对夫妇及女学生,3人否认控罪,昨在区域法院受审。

  入境处再获全球机场出入境服务奖

  香港入境事务处在国际专业航空运输研究机构Skytrax的年度旅客意见调查中,赢得2020年度全球最佳机场出入境服务大奖,是入境处继2015年、2016年及2019年后,6年内4度获得该项奖项。

  亏损25.7亿 高银蚀让启德地

  高银金融(530)于昨日早上发出了一则重磅消息。公司决定以约70.4亿元出售一幅位于九龙启德发展区的住宅土地,预期是次出售将录25.7亿元亏损,至于新买家为Top Family Group。

  习近平赴山西考察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11日赴山西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首先来到大同市云州区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西坪镇坊城新村,了解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情况。之后,前往云冈石窟实地了解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情况。

  内地昨日新增1例新冠肺炎

  为境外输入病例

  5月1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内蒙古);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疑似病例(在上海)。

  外交部奉劝美国政客给自己留点颜面

  针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再次发表「中方没有及时分享信息」等言论,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1日说,这已不是蓬佩奥第一次散布上述谬论。「人们看得很清楚,他只不过是在不断重复谎言。但是,无论他重复多少遍,都改变不了其谎言的本质,更阻挡不了中国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的步伐。我们奉劝美国政客收起这套骗人的把戏,给自己留下一点颜面。」

  内地重现本土聚集病例

  吉林舒兰进入战时状态

  内地昨日新增17宗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当中10例为本土病例,其中湖北武汉有5例个案,吉林省有3例本土病例,都是舒兰市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由于出现聚集性疫情,舒兰市目前是内地唯一的高风险地区。昨日,舒兰全面进入「战时状态」,采取最严格的管控措施。

  虎门大桥悬索桥已通过结构安全评估

  5月10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在虎门大桥管理中心组织召开虎门大桥悬索桥结构安全评估报告评审会。会上,检测单位中路高科交通检测检验认证有限公司汇报了近三年及此次检(监)测及安全评估情况,结果表明:虎门大桥悬索桥结构技术状况和承载性能保持稳定,此次振动未影响结构安全,桥梁关键构件钢箱梁、吊索、主索鞍、散索鞍、支座、伸缩缝等均未发现异常。

  受贿超7亿元 赵正永当庭认罪

  昨日,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中共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受贿一案,赵正永当庭认罪受贿7.17亿余元。

  江苏一保姆闷死83岁老人

  事后还镇定帮家属处理后事

  5月2日,江苏溧阳一名83岁的老人被其保姆闷死。监控中保姆先用毛巾捂住老人面部,然后一屁股坐在老人胸口,期间老人多次挣扎,但保姆手里摇着扇子,视若无睹。保姆行凶后还非常镇定地教死者家人处理后事。

  4月M2维持双位数增长

  金融加码支持实体经济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公布的2020年4月金融信贷数据显示,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11.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1个和2.6个百分点;人民币贷款增加1.7万亿元,同比多增6818亿元。受访专家认为,4月M2增速的明显加快,反映出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的力度正在增强。

  美国新冠肺炎死亡人数超8万

  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截至美东时间11日16时50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44,512例,死亡病例80,087例。

  普京:12日起全俄结束休假

  抗疫斗争仍未结束

  俄罗斯总统普京11日宣布,从12日起全俄结束带薪休假,各地要在条件允许情况下为恢复经济活动创造条件。

  美五分之一家庭因疫情食品短缺

  5月10日,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国的失业率可能进一步恶化。此前美国智库的研究报告称,4月期间,五分之一美国家庭因为疫情忍受食品短缺;在有12岁及以下孩子的家庭中,五分之一家庭表示孩子吃不饱。

  世卫组织警告群体免疫想法很危险

  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瑞安周一表示,希望通过牺牲老年人等一定比例的人口实现群体免疫的想法「非常危险」,负责任的世卫组织成员国应该「珍视社会的每一个成员」。

  伊导弹击中自家军舰死伤30余

  当地时间10日,伊朗海军一艘军舰在演习期间被另一艘军舰发射的导弹意外击中。事故已导致19人死亡,15人受伤。

  哥伦比亚航空申请破产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航空业,多间航空公司因出入境限制措施而削减航班及停飞。拉丁美洲第二大航空公司哥伦比亚航空虽拥有百年历史,但疫情下收入大减八成,加上未能偿还于10日到期的6500万美元债券,而要申请破产。

  实用资讯

  美容按摩院抗疫资助昨日起接受申请

  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惠民措施接踵而至,特区政府昨日再宣布「美容院、按摩院及派对房间资助计划」已接受申请,受疫情影响的地产代理业界亦将获发放现金津贴。

  浸大研新标靶药有效治鼻咽癌

  香港浸会大学领导的科研团队研发了一种崭新的抗疱疹病毒第四型(EB病毒)药物,能选择性地破坏从人类EB病毒产生的蛋白,令由该病毒引起的肿瘤缩小,有助治疗鼻咽癌、部分胃癌及多种淋巴瘤。

  卫生署提醒勿因疫情延误儿童疫苗注射

  卫生署昨日提醒市民,须按时为儿童进行免疫接种,以就预防传染病提供全面和适时的保护,家长切勿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延迟子女的疫苗接种安排,呼吁尚未接受适龄疫苗注射的学前儿童,其家长应尽快向所属母婴健康院进行预约,或咨询其家庭医生进行接种。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