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貿區海事海商案件出現新特徵

2020-05-1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宋健報道: 5月12日,上海海事法院院长汪彤对记者表示,2019年涉自貿區海事海商案件數量有所抬頭,尤其是下半年增長比較明顯,或與自貿區臨港新片區增設後自貿區地域範圍擴大有一定關聯。他续称,由於持续期间还不够长、数据样本规模相对较小,具体情况尚待进一步观察。

  汪彤透露,與同時期法院受理的其他全部海事海商案件總量相比,涉自貿區案件的佔比在4%-6%的區間,且增速總體低於非自貿區案件。

  据统计,2015年至2019年,上海海事法院共受理涉自貿區海事海商案件1425件,審結1352件。其中,2015和2016兩年受理案件數量增長幅度明顯,2017年以後趨於平穩。对此,汪彤表示,从一個側面来看,自貿區航運建設在行政監管、營商環境、發展質量等方面優於市場一般水平。

  据悉,上海海事法院在受理的涉自貿區海事海商案件類型中出现了一些新的特點變化。如2017年以来,海上貨運代理合同糾紛與海上貨物運輸合同糾紛佔比第一、第二的位置出現新情況,呈現出貨代企業業務模式越來越多,由傳統代理向門到門全程物流服務轉型的特徵。

  另外,海上貨物運輸合同無單放貨糾紛相對減少,貨損類糾紛有所增多,國內沿海運輸貨損頻度較高;船舶融資、航運保險等具有航運金融特徵的案件已由過去的個別件數到佔比躋身前五,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自貿區航運服務業呈更趨活躍的趨勢。

  汪彤坦言,涉物流電商平台糾紛亦有增長趨勢,在通過案件審理發現,行業內的操作模式不盡一致,無論是平台經營者自身還是合同相對方,對法律關係的認知和權利義務的界定都存在模糊地帶,尚待通過一段時間的司法裁判加以明晰和規範。

  上海海事法院自贸区法庭庭长金晓峰表示,自贸区法庭成立5年来,仲裁司法審查類案件累計42件,其中,香港特別行政區仲裁案有8件,另外,英国、新加坡等等国家的境外仲裁案亦有10件。

  金晓峰指,此类案件为尚無裁定不予承認執行或裁定撤銷仲裁裁決的案件。他透露,暫時還沒有涉及按照「臨港新片區總體方案」經備案的境外知名仲裁及爭議解決機構作出的裁決進入司法審查程序。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