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日起申請 6月底可到帳 保就業計劃設懲戒機制

2020-05-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記者何加祺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政會議前公布保就業計劃部分細節,第一期5月25日開始接受申請,申請期限為三周,涵蓋6至8月份工資補貼,並推出一系列改善措施。她指,特區政府已盡最大努力堵塞漏洞,計劃只適用於3月31日之前已開設強積金戶口的僱員,僱主亦要承諾接受工資補貼期間不能裁員,並要將全數補貼用在僱員工資。當局會設立懲罰機制,政府可向違反承諾的僱主取回部分補貼金額,或要他們繳交罰款。據預計,該計劃能惠及約27萬名有向強積金供款及有設立職業退休計劃的僱主及其超過177萬名員工,以及約21.5萬名自僱人士。

  保就業計劃本月25日開始接受申請,林鄭月娥表示僱主最快可在6月下旬收到資助。中通社

  自僱人士亦可獲7500元

  當天,林鄭月娥公布保就業計劃的4項改善措施,包括工資補貼計算基礎會擴至去年12月至今年3月的其中1個月,以便僱主可申取更多補貼。她指,計劃會涵蓋65歲或以上、有強積金戶口及僱主作自願性供款的員工,預料涉及6萬名人士;原本剔除出計劃的建造業及飲食業1.2萬名連續受僱員工亦會納入計劃,包括工程師及廚師等,涉及5000多僱主。至於自僱人士,只要自僱人士在3月31日或之前開設強積金戶口,申請前未有取消,亦可獲7500元資助,21.5萬自僱人士將受惠。

  她又指,會在網上接受僱主和自僱人士申請保就業計劃,並做到簡單和盡快發放補貼,估計在僱主提出申請後約3至4星期可發放,即僱主最快可在6月下旬收到首批資助。而僱主只須在網上申請,授權強積金受託人向政府委任的代理人提交供款資料,僱主不用自行提交僱員資料或證明。強積金受託人交證明書所涉及的行政工作費用,亦會由政府代付。

  長者司機洗衣工獲資助

  林鄭談到,保就業計劃自上月公布以來,深受僱主和僱員歡迎。有中小企僱主表示,政府推出計劃後會「睇定」,認為如果政府無公布計劃的話,過去一個月可能有更多企業倒閉和裁員,期望計劃可以為香港保留實力,力抗失業浪潮,減少大規模裁員,讓僱主和僱員一起渡過經濟寒冬。

  保就業計劃以外,林鄭又公布兩項惠及年長僱員的新措施,其一是防疫抗疫基金向紅色小巴和的士司機提供的資助將擴展至綠色小巴司機和渡輪僱員,估計相關65歲或以上僱員約有3200名;其二是將洗衣店納入基金項目,按店舖發放一筆過資助,並要求店舖領取資助後須照顧其聘用的65歲或以上年長員工,估計約有2000名。

  有關申請下月14日截止

  同日,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舉行記者會解釋有關計劃時強調,所有有強積金和職業退休計劃的僱員和僱主都符合資格,但有關戶口須在3月31日前開設。而僱主取得資助後,須確保在6、7、8月支付工資,該3個月受薪人數不能少於3月份受僱人數,否則會罰款。他續指,上述做法至少確保不會有員工放無薪假,錢如未能派完,政府會收回,如果人數有減少就會罰款,詳情下星期會公布,原則是考慮違規程度及受影響人數。假如僱主減少聘請的人數比例越高,罰款會越高。他又說,若員工自行離職,僱主會再聘請相應職位,而原則是受薪人數不得少於3月受僱人數;假如比例相同,但受影響人數有分別,如大公司與小公司解僱同樣比例員工,大公司的罰款就會較高。政府會看第一期資助的運作和反應,再思考第二期做法。

  保就業計劃本月25日開始接受申請,到6月14日截止。僱主可網上填表,授權強積金受託人代為提交強積金供款資料處理。為免出現爭拗或僱主「做手腳」,現時僱主和受託人手上的資料以5月7日前作準,任何後補資料都不會接受。3月31日前已開過戶口且未取消的自僱人士同樣在計劃範圍,無關有否供款。今早9時起會開通電話熱線1836122,如有疑問可致電查詢。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