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豐私有化争议中通过

2020-05-13
来源:香港商报

  

  2020-05-1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鍾穎琳報道:利豐(494)於3月獲大股東馮氏股東聯同物流投資公司GLP集團提出私有化,作價為1.25元,較公布前收市價有1.5倍溢價。集團昨日晚上宣布,逾97%獨立股東投贊成票,大比例通過私有化決議案。

  利豐主席馮國綸在特別股東大會上表示,私有化方案主要是給予股東選擇權,強調私有化的作價合理,並指以全球經濟狀況而言,前景未明,經營面對嚴重困難,業務能否在3至5年內恢復亦無人能預測,並稱從事行業40多年亦未曾見過如此風浪。

  馮國綸:40年未曾見此風浪

 

  股東對利豐私有化有不同意見。利豐前管理層、滬港專業人士協會會長趙麗娟以股東身份出席股東會時表示,相信公司不會草率作出私有化決定,指管理層一直為股東及供應商想。她認為利豐已在70年代不再做「中介人」角色,發展供應鏈管理,近年亦積極投資數碼化轉型,並指美國經濟對公司帶來影響,在很多企業亦同樣出現。

  小股東指作價低

  小股東楊先生則支持私有化,作價低都「無仇報」,表示自己已經堅持很多年,大股東的決定小散戶只能接受,最重要起碼能拿回現金再投資其他股票。

  小股東陳先生稱從2010年起多次購入股份,共持有約20萬股,曾在利豐股價50多元時買入,至今起碼蝕300、400萬元。他認為公司在市況低迷下,提出私有化收購從前高價買入的股票,招數十分卑鄙,故反對私有化方案。

  股東何太亦反對通過私有化,她認為私有化只對公司有利益,對股東則全無利益,是次作價太低,不能接受。

  將結束28年上市

  根據以協議方式私有化要求,利豐須在法院會議上,得到無利害關係股東最少75%投票權的股東批准,不超過10%的反對,以及至少一半親身出席參與投票的股東投贊成票才能通過。

  早前持股約10.9%的基金股東Silchester已暗示接受私有化方案,惟有報道指,利豐自提出私有化後,有股東將股票由證券行提取,轉到中央結算作實貨持有,亦有基金公司註冊碎股,料為增加可投票的股東人數。

  馮氏家族持有利豐約32.33%股權,私有化議案通過後,將會結束其接近28年上市身份,並將以同股不同權方式運作,馮氏持六成表決權,惟持股僅32.33%,GLP則持四成表決權,持股達67.7%。

  近年來利豐股價不斷向下,據統計,自2011年至今(5月11日),公司股價累計跌超90%,此間公司股價最高時曾達22.779元,目前僅1.19元。

   

[责任编辑:雨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