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半年涨价两次 中国市场能否接受有待观望

2020-05-13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LV半年涨价两次,您还能对它情有独钟吗?

  近日,小红书上不少时尚博主都在“控诉”LV近半年来的第二次涨价。今年3月4日的时候就已经涨过一次价了。且这次涨价范围不限于手袋,或涉及品牌全线产品。

  从官网信息来看,LV这波涨价幅度在5%左右。以LV热卖单品Multi Pochette Accessories为例,4月下旬其官方标价为13500元,目前其官方标价为14200元。Boite Chapeau Souple小号手袋则从13600元涨到了14300元。达芙妮Dauphine4月时报价为24400元,现在同款同色系为25700元;Onthego大号托特包此前售价20000元,现在涨到了21000元,总体来看,涨价幅度在700-1300元之间。

  LV品牌半年两次价格上调


  要知道,此次两轮涨价间隔不过两个月。有网友怒怼该品牌“抢钱”,同样用“丧心病狂”来形容该品牌的也不少。疫情之下,在大环境不太明朗的情况下,LV为何会有如此操作,而此作为是否能够经得起市场的考量?

  有奢侈品行业资深人士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奢侈品牌来说,“格调”就是一切。LV这波涨价操作虽然会引起部分人不满,但这个行为从某种角度来说,确实有益于品牌维持住调性,提升产品利润空间。

  2020年暴发新型冠状肺炎,蔓延全球,导致全球经济的大幅下降,其中LVMH股价下跌19%,老板贝尔纳·阿尔诺净资产缩水超300亿美元(超2000亿人民币),比世界上其他任何人损失的钱都要多。

  中研普华研究员揭小兰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到5月份,我国疫情基本上得以控制,各项产业企业也基本复工,居民的消费力也逐渐恢复,LVMH开始将全部增长希望寄于中国市场。提高售价是提升利润率最简单粗暴,也是最快速有效的办法。

  另外,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汇率持续走低是进口奢侈品价格上调的一个重要因素。其次,根据市场供求关系,庞大的消费需求也是促使奢侈品为实现收益最大化而上调价格的重要原因。

  从一众分析来看,LV品牌涨价的原因不难看出,但中国人真的会为此轻飘飘买单吗?

  从众多网友的一系列吐槽来看,部分人还是不愿意为此付出。揭小兰告诉记者,能否被中国消费者接受,主要取决于LV品牌的涨价幅度和涨价地区,毕竟在今年3月份,LV已经涨了一次价,若连着5月份涨价的幅度在消费者理解范围内,消费者内心能够接受承受的涨价幅度,消费者则会为其买单。此外,虽然LV客服人员表示又涨价的消息,但是涨价地区除中国外是否还包括其他地区还没有公布,若只有中国地区涨价,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讲有失公平,对于消费者心里来讲难以接受。总的来说,LV涨价后能否还会被消费者购买,主要还是看涨价的公平性和合理性。

  LV品牌重度依赖中国市场


  有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奢侈品市场增长约2.2万亿元,其中90%由中国市场拉动。中国凭借18.5%的世界人口,16%的世界GDP占比,拉动了全世界35%的奢侈品消费市场。

  另外,根据麦肯锡调研报告,2018至2025年,中国中上收入家庭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28%。换言之,中国消费者的奢侈品消费势能仍处于增长阶段。

  因此,奢侈品牌对于中国市场还是较为依赖的。从LV今年情人节推出“B计划”,通过微信小程二维码远程分享实现线上引流和渠道数据打通,到做“第一个吃螃蟹”的奢侈品牌入驻小红书开直播,再到Dior通过微博云直播2020秋冬成衣发布秀,一系列举措都明显表现出LVMH业绩回血是重度依赖中国市场。

  而今年中国市场的表现,能否做到让LV品牌及时止损呢?

  对此,沈萌认为,对于奢侈品牌来说,中国确实是拥有较大市场,但结合今年的大环境,具体动态还需要观望。

  贝恩公司在5月8日发布的《2020年全球奢侈品行业研究报告春季版》中指出,2020年全球个人奢侈品市场规模预计将缩减20%至35%,而继今年第一季度市场销售额下降25%后,第二季度或将加速萎缩。

  揭小兰认为,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我国的经济也受到很大的影响,消费者的收入有所下降,经济压力有所增加,对于涨价后的奢侈品的购买力会有所下降。此外最主要的原因,LVMH的损失过大,净资产缩水超300亿美元(超2000亿人民币),预计今年第二季度LVMH股价还将持续下跌,因此今年我国消费者的购买力是不能为LV品牌止损的。

  奢侈品行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对于中国市场而言,LV实现两轮涨价,无异于赌博,虽然品牌效益会促使一部分人购买,但是大多数人会处于观望不下手。因此,如此决断是存在风险的,稍有不慎,对于中国市场的如意算盘也会落空。

  尽管如此,记者注意到,除LV品牌外,另一奢侈品头部品牌香奈儿也传出即将涨价的消息。小红书上有多名博主“预告”香奈儿将于5月15日涨价,幅度在10%-19%左右。对于消息来源,博主表示消息来自他们熟悉的柜姐和美国的品牌销售。同样,香奈儿去年10月其实已涨过一次价,当时Cf 中号手袋涨了600美元(约合人民币4200元)、Cf小号Leboy等涨幅也基本都在500美元左右(约合人民币3500元),平均大号手袋涨幅都保持在人民币3500元上下。

  沈萌对记者说道,奢侈品本身就属于溢价产品,加上生产受限于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因此其价格从定价到涨价本身就存在一些超常规的情况,尽管如此,也还是受不少消费者热衷追求。此外,受今年疫情影响,不少奢侈品纷纷加入涨价的行列,大家一起涨价,LV的两次涨价也就显得不奇怪了。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