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彦谈内会风波:若重来 去年10月就介入

2020-05-1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日前,立法会主席梁君彦接受传媒访问。谈及泛民在立法会内务委员会拉布,致内会停摆7个月之久,他表示,这在预料之内,但當時「要留些空間」給內會自行解決,而内会直到1月內會仍未選出主席,法案、議案不斷積壓,知道事態嚴重;惟踏入2月後疫情爆發,內會一度停會,事情又耽延了一段日子,直到3月13日內會恢復開會繼續選主席程序,他見民主派仍未有收手迹象,遂於3月底與秘書處商討後,決定外聘資深大律師以破解困局。4月他根据法律意見指,現任內會主席李慧琼可在新任主席尚未選出之時,召開會議以處理內會的事務,特別是急切或重要事務,讓立法會整體可履行《基本法》第七十三條所訂的憲制責任及職能。5月8日,内务委员会停摆困局以一场历时三小时的「混战」打出缺口,惟乱局犹未终结。

  梁君彦說,作為立法會主席,怎樣做都會受到指摘,「早些出手會被人話早,遲些出手會被人話遲」!自言做了自己覺得應做的便好,毋懼成為箭靶:「不怕嘅,我係一個過客,只是守住議會,守完就交給第二個,立法會是香港整體嘅。」

  他在访问中被問到若時光倒流,會否提早在12月出手? 他回答:「如果從頭來過,10月已經介入了!」

  泛民质疑秘书处失中立 梁代呼冤:惨成磨心

  上周五内委会「混战」中,民主派围攻主席台企图阻止开会不果,有泛民议员指控保安护送李慧琼上主席台是越权,质疑立法会秘书处与建制派串通,失去政治中立,其后有保安人员被网上「起底」。梁君彦表示,秘书处的责任是协助会议正常进行,但民主派在会上发起激烈抗争,「有人争櫈仔、有人爬墙、有人打拳,你叫秘书处如何处理? 」

  梁更慨叹,秘书处左右做人难:「也有人认为(秘书处)应赶走所有冲击的泛民议员。」梁称,秘书处的老板就是60多名议员,所有同事都是恪守中立,「你估佢哋好想做?」他呼吁各方要体谅,纵使政治立场南辕北辙,亦不应令秘书处惨成磨心。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