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5月13日新聞速遞

2020-05-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今日导读】粤港澳拟互认病毒检测结果。内地昨日再增6本土病例,都和吉林舒兰相关病例有关。福奇一句话吓倒美股,美股三大指数尾盘全线大跳水,特朗普施压美退休基金退出中国股市。香港新冠肺炎连续23天本地零确诊、距离28天的「疫情指标线」仅余5天之际,六旬妇初步确诊,属本地感染。

  【本港天气】今日短暂时间有阳光,局部地区有骤雨。最高气温约30度。吹和缓东风。未来数日部分时间有阳光,天气炎热。

  美国确诊人数近140万  全球逾425万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截至香港时间13日8:32,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逾425万例,累计死亡逾29万例,美国累计确诊近140万例,累计死亡逾8例。

  尾盘狂泻!福奇一句话吓倒美股

  当地时间5月12日,美国首席传染病专家福奇警告强行重启经济或造成疫情再次暴发。投资者虽然憧憬经济重启,但悲观情绪很快占上风,加上中美再现争拗,以及经济数据不佳,影响市场情绪。美东时间周二,美股三大股指高开后震荡走低,尾盘加速下探。道指收盘下跌457.21点,或1.89%,报23764点;标指下挫2.05%,收报2870点;纳指下跌2.06%,收报9002点。

  特朗普下令联邦雇员退休金 停止购买中资股

  特朗普政府周一下令,主理联邦退休储蓄计划(TSP)的投资委员会,停止购买中国企业股票。劳工部长Eugene Scalia表示,TSP现时投资中国股票的策略,是让数以十亿美元计的退休公仆资金,投放在危及美国国家安全的高风険企业。有专家认为,由于中国股市发展迅速,华府的做法可能会削弱联邦公仆的退休保障。

  本地零感染断缆?六旬妇初步确诊属本地感染

  昨晚有消息指,一名 66岁女子初步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她报称没有外游纪录,病源不明,将入住玛嘉烈医院。消息指两名家人(媳妇及孙儿)也出现了病征。

  粤港澳拟互认病毒检测结果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日表示,内地及港澳对疫情控制得非常好,而考虑到跨境人流对香港经济恢复和民生都很重要,现在粤港澳正商讨互认病毒检测结果。跨境人士只需持有其中一地化验所的病毒测试阴性结果证明,即可跨境并豁免检疫14天,这概念大致等同内地健康码的安排。

  国歌条例草案5.27优先审议

  特区政府昨向立法会秘书处作出预告,将在本月27日的立法会大会上恢复二读辩论《国歌条例草案》,林郑月娥冀立法会优先处理。政务司司长张建宗昨日亦去信立法会内务委员会现任主席、民建联主席李慧琼,建议立法会在本月27日的会议,优先处理恢复《国歌条例草案》二读辩论。李慧琼同意政府提出本月27日恢复二读辩论《国歌条例草案》。

  本港保就业计划设惩罚机制

  保就业计划第一期5月25日开始接受申请,涵盖6至8月份工资补贴。该计划只适用于3月31日之前已开设强积金户口的雇员,雇主亦要承诺接受工资补贴期间不能裁员,并要将全数补贴用在雇员工资。政府可向违反承诺的雇主取回部分补贴金额,或要他们缴交罚款。

  逾4000中企承诺不裁员

  昨日,逾4000间在港中资企业、近200间港资企业,积极响应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发起的联署,承诺疫情期间不裁员。大联盟中约200位工商界发起人自愿承诺疫情期间不会裁员。林郑月娥昨表示,对于大联盟《共同宣言》「每一只字都同意」。

  一片争议声中 利丰通过私有化

  利丰(494)于3月获大股东冯氏股东联同物流投资公司GLP集团提出私有化,作价为1.25元,较公布前收市价有1.5倍溢价。集团昨晚宣布,逾97%独立股东投赞成票,大比例通过私有化决议案。利丰主席冯国纶表示,全球经济前景未明,经营面对严重困难,业务能否在3至5年内恢复亦无人能预测,并称从事行业40多年亦未曾见过如此风浪。有小股东认为私有化对股东则全无利益,是次作价太低,不能接受。

  李嘉诚父子本月五度增持长实

  披露权益显示,李嘉诚父子在上周五(8日),经李嘉诚(环球基金会)以每股平均价48.5698元,增持长实88.35万股,涉资4291.14万元。李嘉诚父子上周一至四已连环共斥资3.16亿元增持长实,计及周五增持,共斥近3.6亿元买入长实。长实昨日收报48.25元,跌3.31%。

  金管局提五大建议助人民币国际化

  金融发展局就提升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发表报告,提出五大建议措施,以助人民币国际化之路走得更顺畅,包括将香港建设成为安全可靠、服务亚洲时区的跨境交易、清算、结算及托管中心;建设完善多元的人民币债券发行体系,继续扩大在香港人民币债券池和债券产品。

  立法会换届选举暂定9.6进行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近日就下届立法会选举向立法会提交文件。选举事务处暂时以9月6日为第7届立法会换届选举日期,至于选举提名期定为7月中至下旬,确实日期将于稍后宪报公布。当局计划在7月25日前公布2020年正式选民登记册,估计登记选民的整体数字比较目前会有所增长。

  邓炳强:正通缉声称被轮奸少女

  一名少女报警声称指去年9月底被捕后在荃湾警署内遭数名警察轮奸,并需到伊利沙伯医院接受堕胎手术。邓炳强表示,警方目前会就「落假口供」向该少女作出拘捕,但她已潜逃,现正通缉。

  葵青区罪案升两成 谢振中斥黑暴毁法治

  葵青警区指挥官谢振中昨午出席葵青区议会会议,交代今年首季区内治安情况。他指罪案率较去年同期升近20%,主要为诈骗案,包括口罩骗案,其中2宗案件涉款300万元,案中骗徒经已落网,暴力案件则上升14.4%。他解释,罪案数字趋升,全因自去年修例风波,社会整体守法意识薄弱,令肆意犯法的人有所增加。

  女警被性骚扰 团体促平机会跟进

  有团体昨日到平等机会委员会请愿,指日前有传媒在进行直播时,焦点只集中对2位女警评头品足及揶揄女警身材,并较少拍摄其他在场的防暴警察及现场情况,对此行为表示十分的不满及强烈谴责。他们指,所谓的「全民记者」性骚扰女警员,全程「粗口烂舌」,又拍摄女警胸部,用词不堪入耳,要求平机会跟进有关事件。

  内地昨新增6例本土病例 均与舒兰此前病例有关

  据国家卫建委,5月12日0-24时,内地新增确诊病例7例,其中6例为本土病例(均在吉林),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本土病例(在吉林);新增无症状感染者8例(境外输入1例)。现有确诊病例104例(其中重症病例10例)。其中,吉林新增的6病例,均与舒兰此前爆发的聚集性病例有关。

  国家或续推新策帮扶中小企脱困

  中小企创造了80%的就业岗位,但恰恰是这部分企业,疫情期间遭受的冲击最大。经济学家普遍预期,全国两会将释放明确信号,会像重视「六保」一样重视中小企发展,有望推出帮扶中小企发展的新政策。

  时隔半年CPI 返「3时代」 专家料下半年续走低

  4月CPI同比上涨3.3%,比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时隔半年重回「3时代」。专家认为,4月CPI涨幅回落的主要推动力是食品价格因素,而食品价格中又以猪肉价格回落最为明显。此外,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非食品价格环比增速也远低于近年同期水平,令CPI进一步降低。有机构预期,未来CPI或将转负,不过受访专家指,目前除与原油相关的一些产品价格出现负增长外,其他物价并未出现负增长趋势,下半年CPI转负应无可能。不过掉到3%以下、甚至掉到2%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多地二手房市场续升温

  「五一」小长假过后的第一周,多地二手房市场继续升温,成交节奏加快。上周(5月4日-10日),18个城市链家交易量环比前一周增加19.4%。分析称,这是因为受「五一」假期影响,购房者有更多精力去看房、选房,前期累积需求释放节奏有所加快。武汉上周成交量环比增长49%,增幅最大。

  -实用资讯-

  保就业计划本月25日开始接受申请,到6月14日截止。雇主可网上填表,授权强积金受托人代为提交强积金供款资料处理。为免出现争拗或雇主「做手脚」,现时雇主和受托人手上的资料以5月7日前作准,任何后补资料都不会接受。3月31日前已开过户口且未取消的自雇人士同样在计划范围,无关有否供款。今早9时起会开通电话热线1836122,如有疑问可致电查询。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呼吁市民勿喂斑海豚。保育基金昨日表示,去年5月19日起有一条亚热带斑海豚多次被发现于南区水域出没,最近越来越多市民上载与牠于水中互动的影片及相片到网上社交平台。保育基金非常关注该海豚的最新情况,并呼吁市民跟海豚保持距离及不要骚扰牠。为了个人及动物的安全,与野生动物保持距离是非常重要,而与人类接触等行为,将有机会降低其警惕性及寻回同伴的意志。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