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調研】疫情下高息股攻略

2020-05-14
来源:香港商报

  疫情當前,大市環境不穩,投資者信心不足,加上汇控(005)早前宣布不派息後,食息一族對高息股的看法也產生動搖。不過收息股仍是不錯的選項,只是在市況波動下,投資者揀高息股時,不僅要關注其息率是否吸引,還要分析公司的業務前景及派息的穩定性。若公司業務前景不佳,股價持續尋底,即使有高企的股息率,投資者最終賺息都難以彌補股價下跌的損失。香港商報記者 范曉昱

  電能:維持長期穩定派息

  本地公用股是食息一族的熱門選擇之一。其中,電能實業(006)現時股息率為5.54厘,早前公布去年賺71.31億元,按年跌6.6%,但派末期息2.03元,連同中期息77仙,全年派息達2.8元。

  大和指,電能今年股息率在過去兩周中由6.7%下降至5.6%,但當下疫情影響各大公司派息,相信電能的收益率仍具有吸引力,股息回報在同業中最高,料今年股息可達5.6厘。

  新鴻基:非地產收入支持高股息率

  大摩對電能目標價由57元降至53元,維持「與大市同步」評級。該行表示,長期低息環境和股息收息率差距處歷史高位,香港企業及環球公用股宣派的股息令人意外;隨着全球多元化和香港以外地區監管風險增加令防禦性降低的情況下,香港公用股的高質素利潤管制協議及派息能見度,可使股份繼續獲向上重評。

  新鴻基地產(016)目前股息率達8.41厘,亦十分可觀。集團去年賺154.19億,按年減少24%,但擬派中期息每股1.25元,與2018年同期一致。

  大摩指出,今年香港住宅樓價預期上升5%,較早前預期的5%至10%有所收窄,但在低息環境等結構性因素支持下,料本港住宅樓價維持相對強勢,並較看好新鴻基地產及新世界發展(017),兩者的非地產發展收入,有助支持高的股息率,並予「增持」的評級,目標價分別為128元及12元。

  中移動受惠5G

  目前因疫情原因,很多人都宅在家中,或帶動固網和手機的服務需求增加,為中移動(941)帶來收益。中移動去年派末期息每股1.723元,按年增加24%,全年派息3.25元,股息率達5.5厘。中移動董事長楊傑表示,集團去年盈利有所下滑,若按照以往維持派息率穩定指引,派息將下滑,相信是股東「不樂意看到的」,因此去年派息仍增加1%。他續指,集團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今年亦會綜合考慮盈利能力和現金流情況,保持全年每股派息平穩。

  汇豐環球研究認為,中移動提供兼具派息及盈利堅韌的吸引力,市場對公司推動5G計劃目前有更清晰能見度,資本開支低於市場預期。目前新業務發展困難,但公司有機會推出強勁網絡以顯示其受惠於5G推出。該行認為,電訊業務環境緩慢地復常及中國移動具防守性的特質,促使該行移除對該股的風險溢價,有關改動抵銷該行對中國移動收入及EBITDA預測下調的影響,企業對5G服務需求為潛在正面催化劑。該行給予中移動「買入」評級,目標價由64元上調至69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