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判工港鐵站高處墮斃 工會促檢討監管及執法漏洞

2020-05-14
来源:香港商报

 

  維修工人在港鐵香港站從6 米高工作台墮下死亡。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區天海報道:港鐵香港站發生奪命工業意外,一名外判工人昨日凌晨在站內冷氣機房工作,懷疑失足由6米高墮下路軌,送院搶救不治。香港建造業總工會和工聯職安健協會對意外深表遺憾,並對死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勞工處其後派員到場通知承建商暫時停工作進一步調查。

  維修天花6米高跌落路軌

  昨日凌晨2時許,一名姓溫工人(66歲)在港鐵東涌線香港站地庫第2層冷氣機房內工作期間,突然從約6米高的工作台墮下路軌,當場昏迷不醒,消防和救護員趕至將傷者救起,送往律敦治醫院搶救,惜最終不治,警方調查相信無可疑,死者死因有待驗屍後確定,案件列作工業意外處理。

  港鐵發言人表示,事件中死亡工人屬港鐵承辦商員工,事故詳情仍在調查中,對有關事件深表難過,並向死者家人表達深切慰問,亦會配合相關的調查工作。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和工聯職安健協會發言人表示,本港在5月9日下午和昨日凌晨分別在荃灣順豐工業中心和中環港鐵機場快線香港站分別發生致命工業意外,2名工人分別進行高空工作期間失足從高處墮下傷重不治,深表遺憾,並對死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及提供情緒輔導及支援協助。

  5日2宗致命工業意外

  根據《工廠及工業經營條例》,僱主須在合理切實可行範圍內,盡量確保其在工業經營中僱用的所有人的健康及工作安全。另外,根據《建築地盤(安全)規例》38B,僱主必須提供一個穩固而安全的工作平台,和為僱員提供足夠和合適的防墮裝置,減少工人下墮的風險。

  兩工會強烈要求勞工處,即時對2宗致命工業意外展開深入調查,並公開意外事件的調查報告。勞工處必須認真汲取2宗工業意外的沉重教訓,盡快檢討監管及執法上的漏洞,從速修補不足之處,切實加強監管巡查工作。同時,處方對保障工人權益、特別在工作安全上更是責無旁貸,避免同類事故再度發生。

  勞工處發言人稱,在獲悉意外發生後,處方已即時派員到意外現場展開調查。並向有關承建商及該處所佔用人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停止其在該構築物及另一處相同的構築物上進行任何工作,直至信納承建商已採取措施消除有關危害才可復工。

  親屬喪亡賠償擬增至23.1萬

  此外,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日向立法會作出預告,擬於6月3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根據《致命意外條例》(第22章)動議決議,把裁定給予親屬喪亡之痛損害賠償法定款額增加至23.1萬元。律政司稱,這次動議履行政府的承諾,有關賠償款額上調以反映每兩年一次經參考甲類消費物價指數的檢討結果,經上調的款額反映2018年3月至2020年3月期間的累計通脹影響。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