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本地新增個案或被完成隔離者傳染

2020-05-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專家提醒市民勿因「抗疫疲勞」而疏於防疫。中新社

  【香港商报网訊】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今日在一個電台節目指,本港新增2宗本地未知源頭的感染個案,他相信,個案源頭可能是由於外地回港人士經過14天檢疫隔離後仍帶有病毒,再將病毒帶入社區。

  許樹昌表示,當局為所有抵港人士提供兩個深喉唾液樣本瓶,但樣本若非深喉唾液,會影響檢測結果,建議應增加社區檢測數量,相信只要政府增加資源,每日檢測數量可以增至7500個。

  關口守不住 疫情不終止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表示,本港新增兩宗本地個案屬於同一群組,首先確診的患者病毒量較高,加上有多名家人出現病徵,不排除出現群組爆發。他指,個案反映社區存在隱性傳播,最擔心是在社區擴散,呼籲經常到患者常到的街市及酒樓的市民,有病徵應接受病毒檢測。

  梁子超強調,現時每日仍有大批外地人抵港,若關口不能守住,疫情不會終止,但認為追求28日兩個潛伏期無本地個案,以決定疫情有否受控是不切實際,反而應擴大社區篩檢,若長時間無發現本地個案,反映本地傳播已受控。

  對於粵港澳三地正研究同步豁免特定人士強制檢疫,梁子超表示,若本港繼續有社區爆發個案,相信對方不會隨便放寬。

  梁子超指,明白大眾會有「抗疫疲勞」,但只要戴口罩及做好清潔等,仍能斷絕本地傳播,至於應否調整復課安排,就要視乎未來一兩星期,會否再出現本地個案。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