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憑試歷史卷中日關係試題引爭議 教聯會:題目有傾向性

2020-05-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刘深报道:2020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DSE)歷史科考試今日(14日)舉行。歷史卷一第二題考核20世紀上半葉的中日關係,要求學生對試卷提供的資料,是否同意「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的說法。這一試題引發爭議。教聯會副主席穆家駿表示,題目的資料和問法,帶有極強的傾向性

  穆家駿指出,題目的資料和問法,帶有極強的傾向性。他指出,題目中資料C和D都是一面倒講述日本幫助中國推動現代化的一些行動,完全沒有提及期間日本對中國發起的侵略惡行,但在問題C當中的卻讓學生分析「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的說法,很難令人信服題目沒有傾向性。

  穆家駿斥題目「若讓學生作答同意觀點,是引導學生做漢奸」,考評局有責任重信檢視相關試題的合理性。

  此外,針對網上近日流出疑為考評局評核發展部經理(歷史科)楊穎宇及高級經理(通識)盧家耀的社交網站截圖,顯示兩人發布不少歪曲歷史、違反《基本法》及仇警的言論。教聯會發聲明強烈譴責考評局有關人員在網上發布仇恨及有違專業言論,強烈要求當局嚴肅跟進。

  教聯會認為,考試是指揮棒,對教師授課、考生答題都有強大的影響力,涉事人員肩負文憑試出題及改卷的重責,令人擔心文憑試試題的公正性與中立性會因此受影響。

  教聯會说,考評局人員的工作較一般教育工作者、教育局更為敏感,其政治取向可能會對考生帶來間接影響。大眾對其職業操守有更高的期望,故必須注意言行,為其公開言論負責。

  教聯會強烈要求教育局及考評局務必嚴肅跟進,檢視涉事人是否適合繼續任職,並盡快交代跟進情況,以釋除公眾疑慮。與此同時,教聯會期望有關當局檢視目前考評局員工的工作守則,規範其專業道德及言行態度,挽回社會大眾對考評局的信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