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製網紅咖啡——瘋狂的攪拌

2020-05-14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

 

疫情期間,大家都選擇留守家中當「阿宅」消磨時間,這也造就了一股在家DIY美食的熱潮。要數近期曝光率最高的美食,一杯名為「400次咖啡」的飲料必定佔有一席位。以零失敗的製作方法、易買價廉的製作材料和熱爆社交平台的吸睛相片,加上人氣綜藝節目的加持,風頭可謂一時無兩。作為咖啡的另一種飲法,是好玩又好看。

文、攝、剪輯:Cherish

「400次咖啡」靈感源自澳門一間茶餐廳的手工咖啡,味道類似焦糖奶泡咖啡。

什麼是400次咖啡?
筆者作為咖啡迷,每朝起身飲一杯醒神,已是日常生活中指定動作。這杯名為「400次咖啡」(Dalgona Coffee)起源於韓國,其實就是焦糖奶蓋咖啡。因為韓國綜藝節目《新品上市便利餐廳》在澳門拍攝外景時,偶然發現了一間茶餐廳老店招牌的手打咖啡,老闆在杯中加入咖啡粉、糖及熱水,瘋狂攪拌400次,直到攪拌出如同雲朵般的綿密泡沫,最好倒入加了冰塊的牛奶即成。隨着節目播出,讓這款暱稱為「400次咖啡」瞬間在韓國爆紅。加上疫情大家減少出門的期間,這股DIY熱潮很快便蔓延至全球各地,就此一炮而紅。

 

 「400次咖啡」早前成為全城熱話,不少人都DIY製作。

製作「400次咖啡」的材料十分簡單,隨處都可以買到。

有人追捧讚好,當然也有人認為沒什麼特別,大眾反應各異,筆者今次就在家自製一杯。製作「400次咖啡」的做法和所需材料非常簡單,即溶咖啡粉、砂糖及熱水的比例為「1:1:1」融合,置於碗中,然後用手或機器快速打發,令空氣充分地打進咖啡混合物之中,打發直至成奶泡狀。這裏值得留意的是咖啡粉選擇,必須採用無糖分及奶粉成分,即是不能使用三合一咖啡粉,應選擇美式即溶咖啡粉(黑咖啡粉)。在空杯中加入牛奶及冰塊,最後才將打發好的奶泡倒入杯中,也可根據個人喜好在泡沫上灑上可可粉,或加些許焦糖脆塊增添口感。

製作步驟

1.在打發盆裏加入各2大匙的即溶咖啡、砂糖、熱水;

2.用手快速攪拌食材至完全融化;

3.一直攪拌至咖啡奶泡呈現濃稠的質地為止;

4.在玻璃杯裏放入3/4杯的冰塊,再倒入冰牛奶;

5.將打好的咖啡奶泡舀起填滿杯子,用湯匙稍稍將奶泡形狀修好;

6.最後可根據個人喜好加入可可粉或者脆脆片,品嘗時攪勻後即可享用。

零失手小tips

雖然炮製「400次咖啡」的做法很簡單,但筆者一番親嘗之後還是發現會有失敗機會,所以整理了以下幾個小竅門,大家在製作時可以一作參考,就包保無失手。
1)絕對不能使用三合一咖啡粉代替,因為炮製「400次咖啡」,咖啡粉、糖和水的比例是關鍵,加入了糖粉或者奶粉的即溶咖啡會破壞「1:1:1」比例,擾亂乳化和破壞打發的過程,導致無法打發成奶泡。
2)坊間雖話攪拌次數為400,但如果你自問如筆者一樣較為小力氣女生,手力和速度都較低,即使攪拌足400次,仍可能出現攪拌不足情況,建議可選用打奶泡機或電動打蛋機發泡。
3)混合咖啡粉、水和糖的時候,必須三者完全融合才開始打泡。
4)打發奶泡時應選擇圓底較闊口湯碗,令奶泡更易打發,省卻時間。
5)在牛奶中放入冰塊,才倒入咖啡泡沫,有助維持泡泡的狀態,不會太易融於牛奶中,保持原味道,也方便各位慢慢打卡一番才品嘗。

多次攪拌製作出來的咖啡奶泡很綿密,看着它在牛奶上的可愛模樣讓人賞心悅目。

 

​打發綿密泡沫的小奧秘

這次親嘗「400次咖啡」製作方法,一如傳聞中簡便,但相信不少人如筆者一樣,好奇為何單靠這些簡單的原料就能發起如此綿密的泡沫呢?原來是因為咖啡本身含有的蛋白質、多酚、多醣等成分,讓其本身就帶有起泡性。粉絲專頁「韋恩的食農生活」中也解密了「400次咖啡」的原理:「自然界中本來就有很多泡沫出現,只是要它細緻又穩定,就需要界面活性劑的協助。」由於咖啡裏含有蛋白質、多酚、多醣、咖啡因等都是屬於具有界面活性功能的成分,可以助起泡。而最關鍵的是咖啡濃度,「400次咖啡」使用了即溶咖啡,濃度約為普通咖啡的30倍,所以咖啡中幫助起泡的界面活性劑成分相對較高,發揮效果也就更明顯。

 

 

[责任编辑:副刊]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