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組醫學督導委員會提8項發展策略

2020-05-15
来源:香港商报

 

  基因組醫學督導委員會昨日發表了本港首份「香港基因組醫學發展策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基因組醫學督導委員會昨日發表首份「香港基因組醫學發展策略」,並提出8項建議,當中包括預留12億元撥款,在6年內推行香港基因組計劃,以進行4萬至5萬個基因組測序,涉及2萬宗個案,首階段涉及2000宗,針對未能確診的病症,以及與遺傳基因有關的癌症。

  6年內推行大型基因組測序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為推動香港基因組醫學在臨床應用和研究方面的發展,督導委員會認為須以全面的策略,處理包括:提供標準化的臨床服務;提供更具效率的化驗服務,並把更多新科技轉化作臨床應用;培育更多基因組醫學的專業人員,及提高整體醫療人員對基因組的認識等事項。

  就此,督導委員會提出8項建議,包括推行香港基因組計劃,進行大型的基因組測序,為有關發展奠定基礎。其他建議包括培育基因組醫學人才、推廣正確使用遺傳及基因組檢測等。

  基因組醫學督導委員會主席梁憲孫表示,政府現正籌備成立「香港基因組中心」,為推行香港基因組計劃做好準備,並將預留12億元撥款,在6年內推行香港基因組計劃,以進行4萬至5萬個基因組測序,涉及2萬宗個案,首階段涉及2000宗,針對未能確診的病症,以及與遺傳基因有關的癌症。

  委員會表示,「香港基因組中心」由政府全資擁有,將負責協調推行有關計劃,中心將開始招聘,年底前開展前期預備工作。另外,香港兒童醫院、瑪麗醫院及威爾斯醫院,會負責臨床工作。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